張森文忌日 彭秀春上凱道追討還地重建 籲修土徵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張森文忌日 彭秀春上凱道追討還地重建 籲修土徵法

2014年09月18日
本報2014年9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去年苗栗大埔案在社會各界關注下,縣府在7月18日以「天賜良機」進行強拆張藥房,而張家男主人張森文也在兩個月後自殺身亡。但一年來即便大埔四戶勝訴,苗栗縣府依然逃避還地重建等責任,相關的土地徵收法令修法也停滯不前,各地仍不斷因區段徵收發生抗爭。

張藥房遺孀彭秀春與大埔四戶在張森文逝世一週年的18日上午,在台灣農村陣線及全台各地同樣面臨區段徵收的自救會成員陪同之下,再次站上凱道追討應得的正義,並向總統府遞出陳情書。

大埔四戶、農陣成員、陳為廷等人進總統府陳情

彭秀春帶著多張泛黃的老照片,上面盡是與張森文幸福的合影,對照其日前發表給台灣的公開信內容,顯示至今仍無法接受一家人天人永隔的事實因此她重申堅持原屋重建,必定要將張森文「把6坪大的家蓋回來」的遺願給完成。

張森文彭秀春合影,取自農陣臉書,超連結可見彭秀春公開信

2010年怪手毀田畫面、朱阿嬤敏仰藥自盡,讓社會大眾關注並聲援大埔案與反對政府浮濫徵收,當年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曾經承諾大埔四戶原地原屋保留。

徐世榮激動痛批吳敦義、行政院言而無信「他一手搭著大埔居民的肩、一手拍胸脯,而且當時的內政部長江宜樺、營建署長葉世文、苗栗縣長劉政鴻也都在場!」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回憶,但卻在行政院也發出公文確認後,依然發生了強拆。「吳敦義說的是都是屁話!行政院的公文全是謊言!」徐世榮激動哽咽批判,一旁的彭秀春也一度掩面。

「客觀上已無法返還 」引法律判決 內政部、苗縣拒還地重建

大埔四戶於年初取得勝訴,當時承審法官認定,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未實質審查及斟酌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讓審查流於形式、苗栗縣政府在徵收程序中也未實質協商,僅提出徵收價格讓居民選擇接收與否,因此判決內政部徵收及縣府強拆違法,土地徵收應撤銷。但至今4戶所主張的「原地重建」,內政部與苗栗縣府仍迴避面對。台北大學不動產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指出,還地重建僅是最基本的責任, 更不要說拆毀的房子甚至人命市政府賠不起的。

大埔案辯護律師李明芝指出,既然土地徵收遭撤銷,那麼苗縣府自然應該把土地返還,但縣府堅持法院判決中「原告之土地現供道路使用,或已因抵價地之分配而分歸他人所有,客觀上已無法返還 」,主張土地無法回復只能以金錢賠償了事。她認為,土地一直都存在並未消失,要返還並非做不到。

律師詹順貴則指出,此主張若成立,恐怕將來更多的開發案將先造成「既定事實」先拆再說,即便人民提告甚至獲得勝訴,也討不回自己的房屋與土地。

張森文逝世一年 圈地濫徵更烈 農陣籲修法

農陣與聲援團體強調,不但要討回大埔土地,更該儘速處理「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法。詹順貴指出,據政大地政系教授陳立夫的研究,國際間已經找不到類似「區段徵收」的規定,這樣的惡法幾乎是台灣獨有,用來讓政商勾結圈地斂財。也因此,張森文逝世後的一年內,如淡海二期、林口A7、桃園航空城、竹北台知園區、田中高鐵特定區、南鐵地下化東移等仍面臨蠶食鯨吞,顯示政府沒有得到教訓。

大埔後,仍有大量區段徵收爭議持續,這些自救會也出席記者會互相聲援

陳為廷現身 批劉徐「兇手」不願圈地派再「統治」苗栗8年

陳為廷

去年為大埔案向苗縣長劉政鴻丟鞋,苗栗青年陳為廷一戰成名,之後更成為學運領袖之一。陳為廷指出,劉政鴻在位兩任內大搞土地徵收,美其名說發展地方,卻只是圖利財團。8年下來不見所謂榮景,只見豪宅與土地炒作,但苗栗縣的鉅額負債為全國最高,平均每位縣民要負擔7萬。

陳為廷表示,立委徐耀昌當時站在劉政鴻這方,跟著大罵張藥房妨礙交通、阻礙地方發展,如今卻要代表國民黨參選縣長,儼然「劉政鴻接班人」,也顯示國民黨不曾有所檢討。陳為廷痛罵兩人「兇手」,表示即便曾為此遭劉政鴻控告公然污辱,他仍堅持這樣的評價。

「難道我們還要繼續被抱著這樣開發思維的人統治8年?」陳為廷不但呼籲苗栗青年到時用選票制裁,更揚言若徐耀昌不對還地重建的訴求有回應,他將會衝進徐耀昌的競選總部問個清楚。「大埔不解決,別想當縣長!」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