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地區華文「兒童環境文學家」徵選活動 (3/25截止) | 環境資訊中心

亞洲地區華文「兒童環境文學家」徵選活動 (3/25截止)

2015年02月09日
主辦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由世界未來委員會、許多聯合國專門機構、著名非政府組織共同發起的“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活動,正式在亞洲地區展開。

國內歷史悠久的環境公益組織—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獲邀成為“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亞洲地區唯一代表,正式推出「兒童環境文學家」徵選活動,讓華文世界的兒童環境創作有機會以六種聯合國文字傳達到世界各地。

“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國際兒童環境創作系列,強調兒童正義、熱情、和綠色的未來。2014年選出第一個兒童環境文學家,是來自英國劍橋九歲的小男孩。今年則是亞洲地區首次舉辦。

每一年,這個新的童書系列都會徵選來自世界各地的兒童,書寫對兒童權利公約、聯合國2015年將通過的永續發展目標的創新想法。這個系列將被出版為六種聯合國官方語言,向世界每個兒童、學校、和大人傳達對公平和永續未來的訊息。

「兒童對他們想要的未來有清楚的觀點,讓他們發聲並且傾聽他們想說的話,是確保未來世代能健康成長、被保護和在乾淨的環境中是勢在必行的」世界未來委員會(World Future Council)創辦人Jakob von Uexkull呼籲。

“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系列第一本書“The Epic Eco-Inventions”作者:兒童環境文學家Jona David分享「兒童權利公約承諾所有的兒童都能享有乾淨的環境和接受自然教育。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才能實踐這些世界承諾。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從種樹到發明新的環境科學妙方。我們和未來世代的生存危機關頭已經到了,我們必須從現在馬上開始」。

在2015年1月,“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系列第一本書已經以英文、西班牙文、法文和中文被出版,強調全球兒童正在面臨的艱困挑戰,喚起兒童環境和教育權的重要性,以及世界各地許多創新解決方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下簡稱環品會),擔綱“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的亞洲唯一代表和大使,推動亞洲地區兒童參與活動,透過書寫亞洲的環境故事,響應兒童權利公約和里約永續會議「我想要的未來」。

環品會已成為國際委員會的一員,並且與世界上許多德高望重的專家和領袖一起推動兒童議題。國際委員會的成員包括國際法院前法官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和平教育獎桂冠HE Judge CG Weeramantry、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理事長Julia Marton-Lefevre、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UN Committee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主席Kirsten Sandberg、世界未來委員會(World Future Council)執行長Alexandra Wandel、國際永續法中心執行長Marie-Claire Cordonier Segger、保護菲律賓海洋(Save Philippine Seas)的創辦人Anna Oposa、匈牙利未來世代委員會委員Marcel Szabo、英國永續生活信託執行長Karl Hansen、以及來自聯合國永續發展部的Nikhil Seth和Patricia Chaves。

活動資訊:

參加對象:居住並設籍於亞洲地區8-12歲兒童。(自2004年1月1日到2007年12月31日間出生者)

徵稿時間:即日起至2015年3月25日(臺灣時間GMT+8)

投稿辦法:

限以華文(正簡體不拘)創作,字數1,200到2,500字間(含標點符號),題目自訂,文體不拘,以亞洲地區想像虛擬的兒童為主角的故事。 電子檔作品寄至info.eqpf@msa.hinet.net信箱;紙本作品寄至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10641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6樓之1)

獎勵:

亞洲地區選出10篇優選作品,頒發獎牌,並且送交國際委員會評選。經國際委員會評選後,將取1名金牌,頒發獎狀一紙,並出版其故事為繪本,翻譯成聯合國六個官方語言,阿拉伯語、華語(正簡體皆有)、英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流通於世界各國。

活動網站:http://voicesoffuturegenerations.asia/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聯繫:

E-mail: info.eqpf@msa.hinet.net

電話:(02)2321-1155#12 FAX:(02)2327-8280 (邱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