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核才平安」財神拜早年 西門町街頭宣傳314廢核遊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核才平安」財神拜早年 西門町街頭宣傳314廢核遊行

2015年02月15日
本報2015年2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無核平安!」「新年快樂!」15日下午一群反核人士前往西門町,打扮成財神、年獸,發放著遊行宣傳賀年卡,除了向民眾拜個早年,更強調非核家園才能真正帶來平安,並搶先今年的廢核大遊行將在3月14日舉辦,屆時台北、高雄等地將同步上街,再次重申終結核電、要求能源改革 。

反核人士辦財神,前往西門町發賀年卡宣傳314遊行

繼日前至迪化街年貨大街,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成員與志工們十多人再前往西門町,由於今年農曆過年在二月中,與三月遊行時間將近,因此宣傳品也特別製作為「無核平安」、「除役招福」等小對聯,要搶時間宣傳遊行,與民眾相約當天一起上街反核「不見不散」,目標催出3萬人以上當天現身凱道。

「如果過期的黑心食品不能吃,那過期的核電廠繼續運行是更危險的!」打扮成財神爺,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手拿「無核平安」春聯,向民眾祝福新年快樂的同時,更宣傳台灣仍陷核災威脅中。

10多位志工參與發賀年卡行動10多位志工參與發賀年卡行動10多位志工參與發賀年卡行動

「不僅要抵抗核電復辟,更要開啟能源革命的進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解說今年的遊行的訴求,表示雖然2014年反核民意已迫使國民黨政府宣布核四停工封存,但廢核的戰役其實仍未終結。

「除了尚未死透的核四之外,經濟部、原能會與台電,仍處心積慮試圖推動老舊的核一、二、三廠延役」,崔愫欣表示,核電勢力其實正在密室進行為老舊核一二延役計劃量身訂製、將導致汙染環境生態及核武擴散的核廢再處理黑箱協議,更讓人失望的是,他們為了維護核電,不惜持續杯葛再生能源發展等各種能源改革方案,顯示他們隨時伺機反撲。

因此崔愫欣直指核四封存僅是「階段性成果」,她提出,未來民間除了持續力阻老舊核電延役外,更須透過個人與集體的行動,逼使政府展開能源改革進程,崔愫欣強調,如此非核家園的理想才有望早日落實。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