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看守員手冊-新能源的產生-燃料電池 | 環境資訊中心

河流看守員手冊-新能源的產生-燃料電池

2001年11月19日
陶俊譯;李傑、李瑞玉審校

燃料電池靠電化學反應產生電能,無須燃燒,而是利用氫氣和氧氣發生反應,產生電流、水和熱量,幾乎沒有污染。燃料電池的功效就像電池一樣,但是又不同於電池,它的電不會用完,也不必充電;只要有燃料,它就能夠產生電能。如果燃料電池有一個轉化器可以將天然氣或其他燃料轉化為氫氣,那麼這些燃料也都可以用於燃料電池了。燃料電池是產生電力的一個非常有效的方式。對於乾旱地區而言,如非洲南部,燃料電池與高壓蒸汽渦輪和其他的發電技術不同,它的用水量非常少,這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燃料電池可以為汽車、個別建築和大規模的電力公司提供電力。燃料電池使發電可以分散進行,因此可以提供個別建築或地方發電廠的需求,而不需要長長的輸電線了。這種技術對於削減世界各地的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具有潛在性重大影響:例如,1萬輛以非石油燃料為動力的燃料電池汽車,每年可減少698萬加侖的石油消耗。到2003年或甚至更早,燃料電池汽車有望得到廣泛使用。燃料電池汽車具有以電池為動力的(電動)汽車的優勢,但是添加燃料更快,而且每次添加燃料的間隔也更長。通用汽車公司最近的研究中提到,燃料電池汽車發動機和內燃發動機兩者的造價可以達到相近的價格。

燃料電池還可以利用廢水處理過程中的甲烷和二氧化碳來發電。在美國,廢水處理廠安裝了很多燃料電池設施,不僅能為社區發電發熱,還能消除廢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所造成的污染。

燃料電池可以促進能源多樣化,促進向可更新能源的轉變。多樣的燃料-氫氣、甲醇、乙醇、天然氣和液化氣-都可以使用;生物、風能、太陽能都可以提供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