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招募】搶救集集綠色隧道 (6/30截止) | 環境資訊中心

【志工招募】搶救集集綠色隧道 (6/30截止)

2015年03月25日
主辦單位:集集鎮公所農經課

集集火車與綠色隧道。圖片來源:rail02000

目前眾所熟知的綠色隧道,是指名間至集集的投152線,但其實以前南投到名間的台三線道路也有樟樹的綠色隧道,但在民國73年時,因為道路拓寬而砍伐了有40年樹齡的樟樹,計多達5百多棵,那時被砍的樟樹樹幹高有13公尺,胸高直徑約一公尺,它們歷經了光復前的石礫路面,光復後幾次的翻修柏油路面,都留存下來,最後擋不住道路拓寬而遭砍除,令老一輩的人懷念。

碩果僅存的美麗綠色隧道,現在已經是南投縣著名的自然景觀之一,尤其是其中的部份路段與集集線鐵路並行,成為婚紗攝影的重要外景,時常可見新人拍攝結婚照,或見遊客騎乘腳踏車優遊其間,但長久以來缺乏維護管理,加上柏油路以及周遭涼亭及遊憩、公共設施等造成根系多次被傷及,經過許多樹木專家會勘結果樹勢逐步衰弱當中。

為維持這全國自然美景,本所遂號召全國愛護護樹的團體、個人來共同搶救集集綠色隧道。

  • 需求說明

具有奉獻與服務熱誠,身心健康、體能良好,樂於與人互動,具學習意願;對植物、樹木及環境保育具有熱忱及興趣。植物及園藝相關科系尤佳。

  1. 樹木調查組:徵求志工10-20名,協助綠色隧道現有樹木的數目、種類、胸徑、衛星定位位置調查及樹況調查等工作。
  2. 樹木搶救組:徵求志工36人,ㄧ組4人,每天限ㄧ組人,自7月1日起(每星期ㄧ到五)至8月底止。工作項目包括水刀活化樹木根系、埋設竹管、施肥及澆水、修枝等工作。
  • 服務梯次規訂
  1. 每次服務時數一次至少4小時,本所提供公益服務時數認證。
  2. 服務時段為上午班08:00-12:00,下午班13:00-17:00(星期六、日及國定假日除外)。
  3. 每位志工提供300元津貼,補貼交通費及餐費。
  4. 每天限每ㄧ時段限ㄧ組人(4人),以優先報名者優先選填服務時段。
  5.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6月底截止。
  6. 本所提供每位參與志工實際服務時數認定。
  • 報名方法及時間
  1. 簡章與報名表於本所服務台集集遊客中心索取或由集集鎮公所網站下載。請詳細填寫報名表,郵寄或親送至:南投縣集集鎮民生路61號 集集鎮公所收。
  2. 亦可傳真至049-2764576,或E-mail,唯請傳送後來電確認(049-2763333#163)。
  • 徵選流程
  1. 教育訓練:報名參加志工者,本所免費提供市價每人達6千以上,為期3天的樹木專業教育訓練課程。
  2. 資格審查:學經歷與基本資料初審,公告、電話通知受訓。
  3. 樹木的身體語言、樹木修剪、樹木健康診斷及水刀治療實地操作訓練等課程,預計3天,機會難得,歡迎縣內景觀工程及技術人員踴躍報名,擬邀請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老師授課,並由台灣老樹救援協會協助相關支出。
  4. 課程時間:預定6月實施,報名後將另行通知上課時間。

報名表檔案下載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