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類歌聲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鯨類歌聲 (上)

2001年12月26日
編輯室彙編

藍鯨/郭慧禪在很久以前鬚鯨的叫聲就被人們所記錄,而且成為在捕鯨者之間流傳的一些神祕故事,但是大部分的故事不被生物學家採信,因為鯨魚的解剖構造並沒有發聲的絃,但生物學家認為牠們是啞的觀念亦不正確。最早鯨類聲音的記錄,是在百慕達和夏威夷,由1950年代早期時的海軍潛艇所記錄到很長的呼嘯聲和複雜的叫聲,那時還無法辨別是何種生物所發出的。記錄齒鯨叫聲的先驅是William Schevill,記錄野外和圈養的鯨魚。隨著技術的發展,監測鯨魚已可利用方便可行的聲音記錄。

小鬚鯨/郭慧禪從密集的記錄研究中得到回聲定位的卡塔聲(clicks)僅齒鯨類有,鬚鯨類沒有。有人猜測某些動脈的信號可能亦有部分回聲定位的功能。最典型的聲音是用來傳達訊息的,或是炫耀,或是宣稱領域,或是其他行為。其中長鬚鯨/郭慧禪最大聲的是藍鯨的長嘯聲,可持續半分鐘或更久,頻率很低,強度為188分貝,為目前得到生物叫聲中最大聲的。長鬚鯨也可產生長嘯聲,並有一特別20Hz(赫茲)的信號,可以持續很久,長鬚鯨的低頻聲調脈衝在很多地方都有記錄,可能是繁殖季節的特殊表現,而且此信號可傳至幾百公里遠,在特別熱的天氣,甚至可傳幾千公里遠。小鬚鯨的聲音也很特殊,其中包含一些脈衝。露脊鯨會產生長且低的呼嘯聲,含有許多其他的信號。弓頭鯨的叫聲近年來被用做觀測研究的輔助方法以估計族群數量。最有名的叫聲是大翅鯨最長、最複雜如薩克斯風般的歌聲。

本文轉載自: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