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孩子們未來的閃亮回憶 ~ 榮星花園火金姑守護志工培訓 | 環境資訊中心

守護孩子們未來的閃亮回憶 ~ 榮星花園火金姑守護志工培訓

2015年08月04日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
榮星花園生態池位處瑠公圳支流末端,當年的湧泉至今仍冒出流動的活水,為老台北城水田生態保留了史證。變身成為都會公園後,池邊保留的天然土堤阻絕光害,讓火金姑(黃緣螢)得以在此繁衍,成為台北都會區少數可見到原生種螢火蟲飛舞的棲地。但過去十幾年來,水生池受到人為干擾,如放生入侵外來種的動植物(如泰國鱧、琵琶鼠、巴西龜、銅錢草)、傾倒廢棄物、垃圾等等,導致環境惡化螢火蟲數量大量銳減。2015年初,公燈處與荒野保護協會志工、附近里民、師生及各界民眾的努力清理下,水生池不僅生意盎然(種植了十幾種台灣原生水生植物),火金姑的灶腳也已煥然一新了。
 

歡「螢」回家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螢火蟲的存在,是重要的環境品質指標,都市裡的自然棲地的完整性,需要持續經營維護。唯有持續的社區守護力量,這片得來不易的自然棲地才能永續保存。在此誠摯邀請您加入火金姑的守護力量,守護我們的兒時回憶,更重要的是為孩子們,守護未來閃亮的回憶。

火金姑守護志工課程內容相當豐富,有螢火蟲專家為您解密黃緣螢的一生,甚至有機會參與難得的螢火蟲野放工作。歡迎您呼朋引伴踴躍報名參加。

榮星花園火金姑守護志工培訓資訊如下:

一、課程時間:2015年8月29日(六) 及9月5日(六) 9:00~17:00

二、研習營地點:台北市立五常國小(台北市中山區五常街16號)

三、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

四、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

五、合辦單位:臺北市立五常國民小學、臺北市政府環保局

六、報名人數及對象:名額40位,榮星花園附近(行政里、行孝里、行仁里、下埤里、江寧里、江山里等)18歲以上65歲以下居民。

七、報名日期:即日起至8月24日,額滿為止。

八、報名費用:免費,於第一天課程酌收保證金500元。

(兩天全程參與者,將在第二天活動結束/全額退費,並成為榮星火金姑志工隊正式隊員,服務時數可登錄。敬請大家把握機會,一同參與!)。

九、報名方式:請填寫報名表,e-mail或來電、傳真報名,待收到確認通知後即報名完成。

十、聯絡人:黃先生 jshuang@wilderness.tw / (02)2307-1317#17 / 傳真(02)2307-2568。

十一、研習營課程表:

日期

時間

主題

講師

8/29(六)

09:00-12:00

台灣自然生態之美

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

城市裡的溫柔革命

-公園生態化運動

張菁砡老師

(荒野台北分會長)

13:30-17:00

榮星的生態與人文

卓昕辰老師

(荒野台北分會副分會長)

火金姑的生態及棲地、復育行動

吳加雄博士

(大安之友基金會-火金姑專家、台大昆蟲系博士)

 9/5(六)

09:00-12:00

榮星生態池介紹與棲地調查

陳德鴻老師

(溼地守護使者、荒野保護協會理事)

守護工作要點及服務意願調查

13:30-16:30

生態觀察、水池巡守實務工作演練

16:30-17:00

結業

 

十二、行前提醒:

【攜帶物品】帽子及其他防曬用品、水壺(記得裝水)、筆記本、筆、雨具(雨衣或雨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