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牧場出包 馬來鱷逃亡四個月被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馬牧場出包 馬來鱷逃亡四個月被捕

2015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7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天馬牧場又出包了! 16日深夜11時許,台中市消防局大甲分隊接獲民眾報案,在靠近水尾橋旁的中山路578巷子底發現一隻鱷魚,大甲消防隊抵達現場發現是一隻長80公分的小鱷魚,受困在民宅旁的排水溝內,身上纏繞樹枝及電線,消防員小心翼翼的將鱷魚抓住解除身上的纏繞物,並用膠帶將鱷魚嘴巴綁住,消防員帶回分隊後通報市府農業局處理。

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科長邱淑敏表示,被消防員抓到的是隻「馬來長嘴(吻)」鱷,屬於保育類野生動物,天馬牧場原本在嘉義的養殖場繁殖,後來移回外埔的天馬牧場養殖,

自然保育科科長邱淑敏說,天馬牧場七月間通報有三隻剛出生的幼鱷,疑因大雨保育池水滿溢出時跑掉,當時該科即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7條開罰,一隻罰一萬元,共開罰三萬元,7月18日深夜11時許,在外埔區被民眾抓到一隻,昨又被消防員抓到一隻,因此目前還有一隻「在逃」。

當時該科曾詢問相關專家,專家說,剛出生的幼鱷,在野外存活機率不高,除非是跑到有水的地方,由於水尾橋在大甲溪附近,昨被捕的小鱷才能存活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