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三級管制失靈? 焚化爐底渣再利用變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三級管制失靈? 焚化爐底渣再利用變污染

2015年12月04日
本報2015年12月4日台北訊,記者陳文姿報導

聯合國宣布今年是國際土壤年,呼籲全世界重視土壤維護的迫切性,不過,台灣土地遭廢水、廢爐渣污染的事件卻層出不窮。4日,台南社區大學、看守台灣協會等民間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指出環保署的焚化爐底渣再利用計畫已嚴重失靈,品質管控機制出現漏洞,底渣正逐步侵入我們居住的土地。

環團除揭露近期台中清水底渣污染事件外,也公布苗栗後龍、造橋及台中神岡等地疑似非法再利用的案例。對於底渣再利用的恐怖景象,立委林淑芬瞠目結舌,直指「令人心寒」,並要求環保署一個月內調查回覆。但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吳盛忠表示,調查需要時間與證據,並未承諾時間表。

台中清水海濱里農地灌溉水路遭到不法回填底渣阻斷。圖片提供:黃煥彰

台中清水海濱里農地灌溉水路,遭不法回填底渣阻斷。圖片提供:黃煥彰

假合法真污染  底渣再利用管理現漏洞

垃圾經焚化後殘留於爐底的物質稱為焚化底渣,台灣共有24座焚化爐,焚燒家戶垃圾與焚燒事業廢棄物,每年產出近100萬噸的底渣。早期底渣多採掩埋處置,但隨著掩埋場飽和,環保署訂定「底渣再利用」政策,作為營建再生粒料使用。

環保署指稱,這些底渣都經篩檢處理,並經嚴格檢驗,已符合再利用標準,同時有業者、地方政府與中央環保署的三級把關機制。不過,日前台中清水卻發生土地被大量傾倒焚化爐底渣,共計10.3萬噸,不僅惡臭連連、也因揚塵造成空污。經調查後,不僅業者回填量不實,並有侵占公私有地等情事。

吳盛忠指出,底渣再利用都有申報程序,會依法處理,並要求廠商清除。不過,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的黃煥彰指出,因焚化爐底渣被界定為一般廢棄物,這類重大違法就像亂倒垃圾,主要以一般廢棄物清理法裁罰。而一噸底渣處理費約1000元,換算下來,10萬噸相當於1億利得。

林淑芬質疑,環保署空有申報系統卻管理不實,讓廠商假合法真丟棄,被抓後,只要再申報、移去另一處,結果就是一再污染土地。

黃煥彰同時提出苗栗造橋後龍發生的不明黑土棄置事件,與台中神岡砂石堆的空拍照片,懷疑都已被混入焚化爐底渣。林淑芬立委要求環保署出面調查,一個月後回覆。不過,吳盛忠表示,調查與檢驗需要時間,無法定下時間。

檢驗標準放水?  環署:專家參與認同檢驗方法

環保署認為底渣再利用都需經過篩分、破碎及篩選等方式處理,並經過重金屬、戴奧辛檢驗,符合標準,是可利用的產品,而非是有害廢棄物,日荷等國也都有底渣再利用的辦法。不過,立委林淑芬質疑,環保署在底渣再利用品質許可標準放水,品質管制放水,造成諸多問題。

環保署回應,我國以毒性特性溶出程序(TCLP)作為底渣產品檢測方法,並經專家學者會議討論,多數專家也贊同維持現行TCLP檢測方法。


環團與立委林淑芬(左一)召開記者會質疑焚化爐底渣再利用管理有漏洞。右一為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吳盛忠。

黃煥彰指出,台灣底渣用美、德、日的方法檢測通通不合格,且日本有37%底渣,是經1300℃高溫玻璃化後才拿出來當再生粒料。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台灣標準訂定不夠嚴格,且明顯看到底渣中混有其他廢棄物。

謝和霖同時指出,光是「台中市清水區海濱段972等地號」為最終再利用地點,便有331筆重複申報資料,究竟是業者申報錯誤、或是意圖灌水?請環保署說明。

黃煥彰指出,現在底渣流向有申報程序,但土地卻未被列管,未來當這些填上地點要開發時,被挖起的底渣會如何處理,恐怕將成為一大漏洞。

台中清水底渣高過路面1-2公尺,高過民宅。圖片提供:黃煥彰

台中清水地區非法回填底渣資源化產品,高過路面1-2公尺,高過民宅。圖片提供:黃煥彰。

台中清水底渣高過路面1-2公尺,高過民宅。圖片提供:黃煥彰

台中神岡地區砂石場,疑遭回填廢棄物。圖片提供:台灣護樹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