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特刊-雄黃知多少? | 環境資訊中心
端午節特輯

端午特刊-雄黃知多少?

2001年06月25日
作者:陳弼仁

許多朋友想到端午節,就想到棕子、雄黃、艾草…等等。談到雄黃,就想到白蛇傳中的白蛇在許仙灌食雄黃酒之後現出原形,造成原本不錯的伴侶,相互交惡。因此,「雄黃」跟「現出原形」這兩件事,就被連結在一起。

但是,雄黃究竟是什麼?是動物?植物?礦物?還是一種酒名呢?

其實,雄黃是一種礦物,他的成份主要是是一種含砷的硫化物。顏色從鮮黃到偏紅都有,但以黃色居多,所以稱為雄黃。最有趣的是,有雄的,會不會有雌的呢?嘿嘿…還真的有!根據礦物博物館的資料,在礦物世界中,經常會有兩種以上的礦物共生在一起的現象,因此而被稱做「鴛鴦礦物」。雌黃的化學成分為As2S3,雄黃的化學成分為AsS。夠有趣吧!

雌黃是提煉砷和硫的重要礦物,此外也可以用來製成顏料等用途。雄黃除了也可以做為染料,提煉硫與砷外,中醫還可以入藥,味辛、苦,性溫,但有毒。民間多用它做為雄黃酒,在端午節時飲用。由於正好處於天氣轉熱,蚊蟲百出的季節,也常被拿來做為防蟲害的藥品,甚至當成農藥來使用。

由於雄黃所含的砷具有毒性,所以,用量要非常小心,但根據近年來的醫學研究發現,對於部份特殊的白血病或腫瘤,也具有療效。但因為研究結果還沒經過大量的人體實驗。所以,許多醫師呼籲民眾不要隨便自行服用,以免造成砷中毒。

參考資料、照片:中國科普博覽礦物博物館  http://www.kepu.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