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產業污染 南台灣居民邀蔡英文Long Stay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受不了產業污染 南台灣居民邀蔡英文Long Stay

2016年05月20日
本報2016年5月2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填海造陸、遊艇製造專區、廢棄物掩埋場、西港外環道、曄揚石化、統一夢時代等高雄、台南開發不間斷,近十個反對這些開發案的地方團體特地總統蔡英文就職的這一天北上,在凱道另一側高喊抗議,希望新總統聽到地方的聲音。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表示,高雄的污染嚴重,但市府市議會都站在開發的一方,地方民眾的聲音傳不到中央,才選在今天向中央抗議陳情。居民們邀請小英總統去高雄大林蒲、鳳鼻頭Long Stay,親身感受當地的污染。

高雄、台南的環團與自救會代表在總統就職日於凱道抗議。攝影:陳文姿

高雄、台南的環團與自救會代表在總統就職日於凱道抗議。攝影:陳文姿。

小港石化工業區開發不間斷  地方團體冀望中央能重視環境

選在總統就職典禮的這一天,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金煙囪文化協進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反國道7號自救會、反馬頭山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與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等共四十幾人一大早特地北上到總統府前陳情抗議。

高雄地方團體主要來自小港沿海六里與旗山等地。高雄大林蒲、鳳鼻頭附近除了現有的大林煉油廠、台電大林火力電廠、中鋼、臨海工業區,新工業區仍持續增加。曄揚石化、遊艇製造專區、南星二期、洲際碼頭填海造陸等新開發案,部分已經動工、部分還在環境影響評估階段。

小港大林蒲周邊的新舊工業區與開發案 圖片提供:謝史銘

小港大林蒲周邊的新舊工業區與開發案。圖片提供:謝史銘 。

70幾歲的大林蒲居民,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理事陳玉西說,以前海邊還可以捕撈到虱目魚苗、鰻魚苗,20幾年前開始填海造陸後,現在陸地、海上都是工業區,大林蒲已是「極度不適合人居」。她說,這些都是地方政府通過的開發案,在地方訴求沒有用,才要北上讓中央知道地方民眾的心聲。

洪秀菊表示,地方政府解決問題的方式是遷村,但是遷村計畫根本沒跟地方民眾公開說明,而且開發持續下去,就算居民遷走了,污染一樣留在高雄。希望小英總統能去現場Long Stay了解地方的狀況。

高雄內門、旗山反對馬頭山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民眾總統府前抗議 攝影:陳文姿

高雄內門、旗山反對馬頭山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民眾總統府前抗議 攝影:陳文姿 。

地方期望民進黨跟國民黨不一樣

高雄地區除了小港區外,反馬頭山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也來到現場,會長高淑慧強調,這不僅是地方的問題,還可能污染整個大高雄水源。反國道7號自救會會長簡志強則認為環評程序有密室協商,明明小組已認定「不應開發」,最後卻改成進入二階環評。

新政府團隊代表(右二)與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右一)接受環團陳情書。攝影:陳文姿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則表達反對解編水源區,將玉峰堰的水供給南科﹑以及統一夢時代在水源區附近不當開發等問題。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蘇鈺雯解釋,西港外環道根本沒有必要性,現在正在內政部進行審議,一旦通過,就會對強制徵收農田。

粘麗玉說,民進黨的做法如果跟國民黨一樣,就沒有區別了,希望新政府能真的聽到民眾的聲音。陳情書稍後由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代表接下,並允諾會以書面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