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不讓鮭魚毀良田,農地農用挺龍泉 | 環境資訊中心

【連署】不讓鮭魚毀良田,農地農用挺龍泉

2016年06月01日
主辦單位:大龍泉反工業區設置自救聯

不讓鮭魚毀良田,農地農用挺龍泉
全民連署呼籲 終止聖州工廠進駐屏東龍泉
連署網址:https://goo.gl/xg612G 

 

2016年5月20日,全民滿心期待地迎接新政府上任。蔡總統曾多次強調:「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我們不要忘記對環境的責任。」我們在此想提醒新政府以及全民,在台灣糧食自給率僅達三成的現在,守護環境的第一要務就是,要積極保護目前各縣市的優良農地,確保農地農用的原則。

2015年11月透過經濟部鮭魚返鄉方案的聖州企業,企圖利用「都市計畫法」第27條申請變更屏東縣內埔鄉龍泉地區部分農業區為乙種工業區,如此對於當地環境及乾淨水源無疑是投下一顆定時污染炸彈。十四公頃良田即將成為製造塑膠下游產業的汽車零件工廠,超過二十種珍貴鳥類、豐盛的熱帶水果園與稻田即將消逝;而內埔龍泉地區的極佳水質將遭到污染,甚至屏東平原的地下水文將面臨一定的威脅。

蔡英文總統是屏東人,就任宣言時特別提到:「產業的佈局和國土的利用,應該拋棄零碎的規畫,和短視近利的眼光。我們也不能再像過去,無止盡地揮霍自然資源及國民健康。」聖州企業企圖在龍泉這個優質水源出水口以及農業區設置塑化工廠,完全違反「農地農用」與「珍惜水資源」等環境永續原則。

當地居民已經成立「大龍泉反工業區設置自救聯盟」,並在2016年5月底第18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獲得來自全國社大領袖的支持。我們在此特別呼籲屏東縣政府與中央農政及環保單位重視此案,應該直接以政策宣示,拒絕任何在農地進行的工業投資,讓工業投資回到工業區——特別是屏東縣是台灣工業區閒置比例第二高的縣市。

二十一世紀的台灣,難道還需要在大武山下大片農地中挖一塊地來蓋工廠嗎?台灣,已經也不應該再有這樣「農地上種工廠」的零碎開發。我們擔心,此例一開,所有農業縣的農地將面臨比照辦理的威脅。農地農用,在農業縣天經地義,聖州企業開發案,根本不應該進到環評,我們呼籲全國學術界以及社會各界,共同來支持龍泉鄉親愛鄉護土的行動。歡迎盡量在6月3日(五)完成!! 謝謝~

公視報導:名水龍泉蓋工廠
屏東龍泉反聖州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