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部落石梯坪水梯田 招募志工 | 環境資訊中心

港口部落石梯坪水梯田 招募志工

2016年06月27日
主辦單位:石梯坪水梯田復育計畫

擁有美麗地景及包容多樣生態棲息的石梯坪臨海水梯田,也是牽繫著港口部落族人生活及文化記憶的溫柔土地。 除了稻米,今年我們更嘗試了各種傳統在地雜糧及各式台灣在地種作物,希望找出這片土地更多的可能。不只農作,或許有更多生活及文化傳承的可能;相信,這片土地的力量遠遠超出我們想像。希望各地的志工朋友一起加入我們,在這條活化水梯田的路上共同學習及努力。

▲ 工作地點:花蓮豐濱石梯坪水梯田

▲ 報名網址:https://goo.gl/yl33ew

▲ 工作內容:
1. 田間的例行農務:如.清除雜草、澆水、施肥、採收、收割 ...
2. 其他周邊生活事務:各種農田相關產出品的包裝、出貨;港口部落生活的生活及相關文化事務
3. 工作每滿六天可休息一天,若無指定休假日期,則於周日休息。

▲志工義務:
1. 尊重部落倫理及文化,與長輩及居民工作時請保持尊敬及友善。
2. 志工中心清潔工作:志工中心空間環境維護、臥鋪清潔洗滌。
3. 請考量自身身體狀況,當地人力吃緊,要能自己照顧自己 - 如果無法應付全數勞力工作,可提出其他專長替代:如烹飪、美化環境、教學等等...
4. 如因個人因素造成當地或其他志工困擾,將於溝通後予以調整工作或取消志工資格。

▲志工中心環境:
- 客廳 (包含飯廳及農具間)
- 通鋪臥房 (備有公用床墊及毯子,亦可自備睡袋)
- 廚房
- 浴廁間
- 戶外前庭
note:若無自備交通工具,可搭乘花蓮客運。志工中心亦備有少量腳踏車,可輪流使用。

▲費用:
方案一:以工換宿
◆ 全天工 ( 5:30-8:30 & 3:30-6:30 ):住宿免費
◆ 半天工 ( 5:30-8:30 或 3:30-6:30 擇一):住宿費用150
note:時間將視天候及季節做調整 /

方案二:背包住宿
每日350元 (純住宿費、不包餐;人多時將以志工為優先)

▲住宿守則:
1. 同寢志工因農務需早起、晚上10點之後請保持室內寧靜。
2. 為維護共同生活品質,請隨時保持室內物品整齊及清潔,且室內不得吸菸及飲酒。
3. 請愛惜志工中心設施,協助志工及工作人員減少額外工作負擔。

▲餐飲:
1. 三餐食材須自備 & 自行料理,廚房備有基本餐具及調味料。
2. 石梯坪附近有小吃店及雜貨店,小吃店約營業至傍晚6點前。
3. 視狀況安排共同至鄰近市場採購。

▲自備物品:
1. 請自備盥洗用具
2. 衣著建議:農務工作需接觸大自然,不怕髒的衣物較不會心疼。需著長袖(或備袖套)、長褲以防蚊蟲叮咬感染、防曬及雜草割傷;夏季炎熱,建議以吸濕排汗的質料為佳。
3. 梯田田區有坡度及常有積水,工作時請準備耐磨耐髒且不會滑的鞋(雨鞋尤佳)
4. 田區日照炙烈,請務必準備帽子、毛巾、水壺、防曬等物品
6. 部落鄰近無藥局及醫院,請自備常用藥物

▲交通方式:
1. 自備交通工具者:台11線 63.5K處 - 石梯坪
2. 大眾交通工具:搭火車至花蓮火車站,轉乘花蓮客運(海線) 至「北石梯坪」下車
http://www.hualienbus.com.tw/bus/ticket_info.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