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橋欲增三層樓管理中心 環委直批沒必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江大橋欲增三層樓管理中心 環委直批沒必要

2016年07月01日
本報2016年7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日環署進行淡江大橋第2次環差案的首次初審,開發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提出將從與本設計的鑽石雙塔橋型變更為單塔斜張橋的設計,若能如願,這將會是世界上最長的單塔斜張橋。不過在德國設計家Zaha Hadid的原設計中,被赫然新增一棟三層樓的「管理中心」,說是要作為交管與向遊客展示建橋工法用,這樣的新設計在小組中惹出爭議。

在先前的審查過程中,民間相當擔憂當地「淡北八景」之一的「淡江夕照」景觀將遭到破壞,因此在當時環評結論中要求以開國際標評選的方式妥善設計,公路總局在這次環差,提出將從與本設計的鑽石雙塔橋型變更為單塔斜張橋的設計。

新設計

淡江大橋新設計,取自簡報資料。

以聯絡台北港、淡海新市鎮聯外交通而起計畫的淡江大橋,因為衝擊生態與景觀的疑慮,也曾遭當地居民反對。淡江大橋全案包含周邊聯絡道路長11.35公里,分三標施作,目前第一標、第二標施作中,第三標則是本案所變更設計的主橋部分,預計2017年起施工,4年內要完成。

由國際名設計師Zaha Hadid團隊所做的主橋設計,長度920公尺、橋面寬度44.7公尺,也包含了輕軌共構的部分。比起原先的雙塔斜張橋設計,橋長900公尺、橋面寬44公尺。公路總局提出示意圖,表示有分析四季日落位置,將淡江大橋融合自然景觀,對夕照景色的影響降至最低,也與周圍環境和諧結合,維持了觀音山自然景觀的天際線。

日落示意圖

公路總局稱此新設計對淡江夕照的破壞已降到最低,取自簡報資料。

但在國際團隊設計的主橋之外,負責閘道、聯絡引道設計的國內中興工程公司所新增的「管理中心」,卻成本次討論最多的部分。公路總局表示,此管理中心設置理由有二,一為控管交通、橋樑結構監測的用途,二則是展示與休憩服務功能。

雖然團隊表示,淡江大橋將會是世界上最長的單塔斜張橋,他們希望可以在管理中心順道向民眾展示說明工程與工法。但遭小組質疑在交通用地上設置這個佔地5000多平方公尺、高三層樓管理中心的合法與必要性。

「3層樓算什麼瞭望台?淡水福容的觀景台更高,遊客為什麼要來這裡看?這到底有沒有必要?」擔任小組召集人的環評委員李公哲直批,認為當地已有類似遊憩場地,並無再設一個的必要。小組也多質疑此管理中心量體較大、且會引來遊客,恐怕對該地區造成交通阻塞等影響,要求開發單位補件再說明清楚。

劉小蘭等環委更質疑,此管理中心用地原為公園用地,變更為道路用地後,卻又興建這麼大的建築物,是否有違反規定,且當地民眾恐怕也無法輕易接受,也有環委擔憂公路總局自行新增管理中心是否有違背原本國際團隊設計。

除此之外,此案預估剩餘土方量將從56.3萬方減為51.6萬方,之後尚有39.7萬方的土方需要外運,即便公路總局表示將依照環評結論的假日與平日尖峰時間不運送,小組仍要求評估關渡大橋等運輸路線承載力納入評估,並研擬替代道路。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