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搶救山林,阻止民進黨濫修水保法 | 環境資訊中心

連署搶救山林,阻止民進黨濫修水保法

2016年07月26日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惜根台灣協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白海豚媽祖宮

關心國土山林保育的伙伴您好!

台灣地質破碎,地震風災頻仍,加上多年山坡地濫墾弊病,每逢天災土石災害嚴重,造成大量社會成本損失,水土保持議題是國家大計。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施義芳提出水保法第14條之一修法,將參與地方縣市水保計畫審查的單位限縮為四大技師公會,且由開發業者自行選擇,審查結果也從地方政府擁有核定與否的最後決定權,改為備查。將導致政府失去審核,人民失去監督的防線。

依照現行法規,所有位在山坡地的開發計畫,都需要提出水土保持計畫或水土保持規劃書,除了公共工程由中央的水保局負責審查,其餘主管機關皆屬縣市地方政府。包括水土保持技師、土木工程技師、水利工程技師及大地工程技師的四大公會外,相關大專院校、學術團體等皆有審查水土保持書件的資格,由地方政府招標,審核結果再由地方政府確認。

具有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批評現行的審查機制時常由特定團體得標,但本次修法將學術團體排除,並且鄉把行政單位審查權改為備查,直接將特定公會入法,更有圖利特定團體之嫌。特別是公會成員若承包相關工程,公會代表審查自己成員的開發案,難昭公信。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施義芳身為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直接提出大幅擴張土木技師公會權利,規避政府審核與人民監督的的修法版本,違反利益迴避原則。我們對此表達嚴正抗議,並邀請各位關心台灣山林的伙伴們參與連署,共同要求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在面對氣候變遷衝擊的現今,更要認真看待台灣山林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呼籲民進黨約束施義芳等立委,切勿修法危及山林水土,並圖利特定利益團體。

發起連署團體:(熱情邀約中)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惜根台灣協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白海豚媽祖宮...(加入發起連署團體,請通知being@e-info.org.tw

線上連署:請點此 https://goo.gl/iWhnUJ

【參考資料】

立委提修《水保法》 山坡地開發水保計畫免經政府審查
坡地開發開大門? 立委提水保改公會審查│TVBS新聞網 
參與連署之公私立機關團體個人名單聯署
#本連署行政作業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支援, 歡迎點選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