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的海水魚類-柴魚 (Microcanthus strigatus)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北部的海水魚類-柴魚 (Microcanthus strigatus)

2001年02月13日
作者:邵廣昭 (中研院動物所所長)

過去因為它的體型和蝶魚很像,所以也有人將它併入蝶魚科裏面。但後來發現它並沒有像蝶魚那樣有頭部被骨質板的仔魚期,所以就把它獨立為一科-柴魚科。

本種魚因為它在金黃色的體色上有4-6條黑褐色縱帶形成黃黑相間明顯對比,所以也俗稱為斑馬,非常容易辨認。柴魚平時常三兩成群,或大群在低潮線下的淺水岩礁或珊瑚礁上覓食,在潮池中也偶而可發現它的小魚。最大體長不超過15公分。幼魚以浮游動物為食,成魚則以底棲動物為食,屬肉食性。台灣只在北部及澎湖地區出現,尚未見於南部地區。全球分布在印度洋和太平洋。

                  柴魚是台灣北部及澎湖才看得到的魚種 (攝影:邵廣昭)                        成群的柴魚可能與其繁殖行為有關 (林介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