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水區公告為保護區?內政部、經濟部稱無法源 尚待報院討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集水區公告為保護區?內政部、經濟部稱無法源 尚待報院討論

2016年09月22日
本報2016年9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22日上午舉行第382次大會,在報告事項中,赫然出現「是否刪除水庫集水區範圍,無須再經由本部公告,逕由經濟部水利署個案查認水庫集水區範圍」一項。

雖然區委會與內政部都認為「水庫集水區」應屬第一級環境敏感區,但因經濟部的反對態度,仍須由行政院進行討論與協調。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民間團體也趕到現場,強調有無列入第一級環境敏感區水質真的差很多,中南部水質明顯劣於北部,實在不公平。要求全台所有水庫集水區一視同仁,全部列為第一級環境敏感區,不需再進行政院討論,以免經濟部黑手介入,毀壞中南部水質與用水安全。

DSC_3378

民間團體主張水庫集水區應直接納入一級敏感區,不需由水利署公告。攝影:賴品瑀。

雖然《國土法》已在今年5月上路,但在完成全國與縣市國土計畫的六年空窗期中,仍由區域計畫做為上位計畫,目前內政部陸續進行修正案審議,包括農地、環境敏感地區、區域性部門計畫、建立基本容積制度等議題。

此次第382次區委會,除了水庫集水區公告的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報告案;也要討論彰化、嘉義為解決違章工廠問題,將變更部分特定農業區為一般農業區。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指出,全台共有水庫、攔河堰、離槽水庫等63座,但目前內政部只公告了22座為水庫集水區,公告、無公告結果差很大。且獲公告受保護的皆在北部,中南部卻無。例如新北市民喝的水來自「鳶山堰」,近五年水質導電度平均為240(μ mho/cm)、懸浮固體18(mg/L),北部的翡翠水庫、清潭堰、直潭堰的導電度也僅是75、102、91(μ mho/cm);但高雄人喝的高屏堰,五年水質導電度平均為491(μ mho/cm)、懸浮固體400~1025(mg/L),兩者有相當大的差距。

民生公共用水 水庫、攔河堰或離槽水庫 公告/非公告 近五年水質導電度平均姆歐(μ mho/cm) 近五年水質懸浮固體平均(mg/L)
台北市 翡翠水庫 已公告(水庫集水區) 75 3.11
  青潭堰、直潭堰 台北水源特定區 102、91 26.8、31.1
新北市 鳶山堰 已公告(水庫集水區) 240 18.76
高雄 高屏堰 未公告(水庫集水區) 491(2004~2012年平均) 400~1025(2004~2012年平均)
雲林 桶頭堰(湖山水庫) 上游嘉義縣尚未劃入水質水量保護區、未公告(水庫集水區) 450(2004~2012年平均) 530(2004~2012年平均)

環團:水庫應直列一級敏感區  何需一一公告?

因此,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顏淑女直呼,不該有這樣的差別待遇,強調所有的水庫都該直接屬第一級環境敏感區,不需等經濟部水利署一一公告。他們相當擔憂若經濟部為了開發而遲不公告,將繼續破壞山林與環境,也讓中南部民眾承受較差的水質。並進一步質疑,先前因位在水質水量保護區,得不到開發許可的「統一夢世界」案,是否將因此還魂。

DSC_3379

陳椒華要求內政部刪去「水庫集水區範圍不需經內政部公告,逕由水利署個案查認範圍」這一段。攝影:賴品瑀。

內政部營建署則澄清,其實不管是經濟部或內政部都認同應該公告,但卻因法源不足也無法負責公告。且除了營建署、水利署,也有部分集水區牽涉了農委會的林務局與水保局,多個機關分別掌管了水資源、土地管理的面向,因此才需要報院協調;反觀這次也將報院討論的土石流潛勢溪流、優良農地等議題,則有較完備的法源,就無同樣的問題。

會議在簡報、民間團體發言結束後即進入閉門會議,不接受旁聽與採訪,會後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科長蔡玉滿出面說明,表示已如民間所要求的,將報告書中「水庫集水區範圍不需經內政部公告,逕由水利署個案查認範圍」刪除,但仍須進入行政院討論,不管是經濟部的意見或是民間所發表的意見,都將做為附錄向行政院併陳。

蔡玉滿也指出,行政院相當尊重內政部的意見,不太可能直接做出決定,將來若還有後續討論,絕對歡迎民間繼續參與。不過,蔡玉滿也坦言,的確有部分個案反對,這樣的伏筆,也讓環團認為問題沒有解決,仍擔心經濟部將為了類似統一夢世界等案,把開發黑手伸入保護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