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座藝術館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建一座藝術館

2001年01月21日
作家:賈福相

麥克台格先生是亞省有名的大企業家,他們夫婦常年嗜好是收集中國古代服飾和字畫,據說他們是西方第二家最大的私人收藏,三年前估價兩千五百萬美元。最近,他們有意捐出收藏,建立一座藝術館,希望政府出資一億,做為建館之需。前些日子,他們請了副省長,市長和幾位部長及商人聚餐,計畫「藝術館」的事,邀我在餐席上做七分鐘講演,打打氣。我準備了篇講稿,一位朋友看了,勸我譯成中文,在聯副的「星移幾度」發表,下邊是譯文:



「各位朋友,我們手中這一份麥克台格夫人準備的綠色小冊子,言簡意賅,有力的說明了建館目的。她的出發點,第一是由經濟著眼,用世界上數家有名的藝術館為例,指出建館費用不幾年就可收回;第二是由愛心著眼,他們拒絕了紐約和舊金山的邀請,一定要把這一批寶貴的藝術留在愛德門頓市。



我的妻子和我完全擁護麥克台格夫婦建館的夢想。



我是一個退休的生物學教授,生物學是用科學方法研究生命,科學要實驗,要衡量,所以只有把生命降低成一堆堆化學分子、一條條物理定律,四十年研究和教學,我懂得了一些化學分子和物理定律,卻不懂生命。三年前退休,我開始從宗教和哲學的立場來看生命,我的結論是:生命中最大的現實是死亡,任何生命一定要朽,生命的目的就是追求不朽。



有兩種方法可以達到不朽,第一是生兒育女,所有生物活著就是為了生育。我有兩個孫兒、兩個孫女,三歲到六歲,退休後,我最大的喜悅就是和他們一起玩,在他們不經意的行為中,有時看到我的女兒,有時看到我的妻子,有時看到我的母親,母親去世四十年,但我身上有她百分之五十的基因,我女兒身上有她百分之二十五的基因,我孫子身上有她百分之十二點五的基因,一直下去,一千年也不等於零,這就是不朽。



第二件是立功、立德、立言,在中國和西方,從古到今都有同樣的看法。立功、立德、立言的事,只有人可以做到,其他動物不能。功、德、言也像自然演化,得經過物競天擇的淘汰,受惠的人越多,影響的時間越久,功、德、言就越大,就最接近不朽。



今天在座的人都很幸運,因為我們有麥克台格夫婦這樣的朋友,他們願意捐出收藏,再出巨資,建立一座世界級的藝術館,我們的責任是要幫助他們建一座世界級的藝術館,這座館將會是過去和將來的一座橋樑,加拿大和海外的一座橋樑,千秋萬世,千千萬人受益,這也是不朽,失去這個機會,我們會對不起愛德門頓市,對不起加拿大,也對不起自己。



現在,讓我引用幾句名人的話來結束:懷德海〈Alfred N. Whitehead〉:「藝術在冒險的精神中才能發揚。」賽尚〈Paul Cezanne〉:「用一個蘋果,我可以震驚全巴黎。」畢卡索〈Pablo Picasso〉:「藝術使我們在謊言中找到真理。」



各位朋友,讓我們一起來冒險,一起來震驚愛德門頓市,震驚加拿大,一起來追求真理,建一座世界級的藝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