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北碚長期汞污染嚴重 從地裏挖出水銀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重慶北碚長期汞污染嚴重 從地裏挖出水銀來

2006年08月01日
摘錄自7月31日重慶晚報四川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永川瀨溪河旁因為長期用污水澆菜,300多畝土地可能荒蕪。這兩個地方由於污染嚴重,蔬菜種植受到了嚴重的影響。北碚受到汞污染的土地,分佈在重慶體溫計廠周圍。該廠有個車間主要生產水銀,形成大量含有汞的氣溶膠,周圍500米範圍內的農田都受到影響。水銀在四周土壤裏也沉積了不少,一鋤頭挖下去,也能看到許多『白色珍珠』。

當時含汞的廢水也處理得不好,直接排往嘉陵江裏,有一次將附近幾個魚塘的魚全部毒死。環保部門和原西南農業大學的專家曾多次前來檢測,證實空氣中確有大量含汞氣溶膠,土壤和蔬菜也檢驗出汞超標。但到底超標多少?村民不清楚。這些蔬菜大部分被村民自己吃掉,吃不完的,拿到菜市場上出售,所幸村民身體沒受到什麼影響。但是體溫計廠幾個工人得了白血病,這可能是因為經常接觸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政府就在考慮搬遷該廠,目前,體溫計廠已經申請破產,但形成的老污染影響仍然嚴重,需要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