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報告稱地球臭氧層恢復時間將推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組織報告稱地球臭氧層恢復時間將推遲

摘錄自8月20日新華網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氣象組織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18日在日內瓦公佈一份科學評估報告稱,南極上空受損臭氧層要到2065年才可能恢復原狀,比原先預計的時間晚15年。這份由250多名各國專家起草的報告同時預測,地球中緯度地區上空的受損臭氧層要到2049年才可能恢復原狀。這比2002年根據當時評估結果預計的恢復時間推遲了5年。專家指出之所以預測南極上空受損臭氧層恢復原狀的時間將推遲,主要是因為新的測算表明,該區域大氣中由消耗臭氧層物質構成的氣團滯留時間將比原先認為的要長。

最新的測算還顯示,全球冰箱和其他設備中現有的某些氯氟烴含量比原先認為的要多,而這些物質最終將排入大氣。據此預測,地球中緯度地區上空受損臭氧層恢復原狀的時間也將推遲。

當中也有好消息。在大氣對流層和同溫層中,消耗臭氧層物質的濃度分別在1992年至1994年和20世紀90年代末期達到峰值,之後開始下降,而且下降趨勢目前仍在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