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回顧:吉林石化工廠爆炸 松花江污染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5回顧:吉林石化工廠爆炸 松花江污染嚴重

2005年12月31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05年11 月13 日,中國吉林市中石油吉化公司101 廠化工車間發生連續爆炸。事故原因是苯胺裝置塔發生堵塞,因處理不當而發生爆炸。而救火時消防人員以大量泡沫和水降溫,空氣中高濃度有毒氣體便溶解在消防水中,排入下水系統。使得有毒之苯、苯胺、硝基苯等化合物隨地下水系統排入松花江,根據專家估算,約有100 噸苯類污染物進入松花江水體。

爆炸釋出的污染物,沿著河流綿延長達80 公里,污染物將隨江水順流而下,污染松花江及鄰近水域的生態系,並影響沿岸居民生活。隨著江水匯入黑龍江,污染物並將進入俄羅斯國境。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在松花江流域設置水質監測斷面監測水質,已檢測苯類污染超過標準100 倍。時至今日,下游大城松源市、哈爾濱、佳木斯及俄羅斯邊境城市伯力已因污染圈經過而停止供水,造成居民飲用水及民生用水缺乏。

11 月21 日哈爾濱市切斷供水,當地政府假稱是因供水系統進行例行檢修而停止水供應,稍後由媒體透露松花江可能受到化學污染,整起事件才浮出檯面。中國當局在此次事件發生後極力隱瞞實情,並試圖淡化水污染的嚴重性,而遭受中國及各國媒體大力抨擊。

中國政府除延誤通報外,也尚未對松花江沿岸居民進行通知及調查,哈爾濱段松花江水表面無法用肉眼看出異狀,故在農村生活的居民可能還不知道江水已嚴重污染。環保團體促請中國政府調查沿岸居民人數及污染情形;而聯合國也組成災害評估專家小組,在近期內前往中國,對松花江污染事件進行評估。

據研究指出,長期飲用受高濃度苯污染的水源,將造成人體肝、腎、神經系統及血液系統病變,甚至有致癌風險,也可導致骨髓退化和白血病。雖然松花江水中的苯、硝基苯等污染物濃度將會因稀釋沉降吸附等因素降低,但專家指出,可致癌化學品苯會沉澱在淤泥中,一旦進入食物鏈,則會污染在河水生態系生活的生物,引發一連串的污染問題,且苯類化合物無法自生物體內排出,有累積放大作用,有可能富集在魚類體內,污染江中的魚類,而位於食物鏈末端的鳥類或人類將受到嚴重的危害。

學者也表示,苯和硝基苯屬於揮發性物品,但是哈爾濱現在的氣溫為攝氏零下十度,將影響到它們的揮發速度,污染物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散去;且目前黑龍江江面結冰,所有污染清除將要等到明年融冰之時。

此次爆炸造成的污染事件,影響深遠,連鄰國俄羅斯亦受衝擊,是近年少見的大規模跨國污染事件,本次票選作業期間未及納入票選議題,故特此追加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