氡輻射成為誘發肺癌重要因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氡輻射成為誘發肺癌重要因素

摘錄自9月8日歐洲時報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6日在法國巴黎閉幕的國際環境流行病學大會指出,歐洲每年死亡的肺癌患者中,有9%是因受到氡輻射而造成肺癌的。根據德國慕尼黑大學環境與健康研究中心的統計,德國每年約有3.8萬人死於肺癌,其中大約5%的人(约1900人)是因為氡輻射所導致的。如果將住所内每立方公尺空氣中氡的含量控制在100貝克(放射性强度單位)以下,每年大約可以減少300個死亡人數。而由法國核安全與放射性防護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在法國,因氡輻射導致5%至12%肺癌患者死亡,亦即每年大約有1200人至3100人的死亡與氡輻射有關。

氡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放射性氣體,廣泛存在人類生活和工作環境中,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19種主要環境致癌物質之一。它是誘發肺癌的第2大因素,僅次於吸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