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鬥氣 普丁提折中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烏鬥氣 普丁提折中案

2006年01月02日
摘錄自1月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俄羅斯揚言切斷對烏克蘭天然氣供應的期限逼近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丁1日提出折中解決辦法,此外歐洲各國也擔心俄烏兩國的糾紛會導致歐陸的天然氣供應受影響。普丁已經指示俄國政府相關部門和國營天然氣公司,以2005年的價格和條件,繼續供應烏克蘭天然氣至2006年4月,而前提是烏方須同意自2006年第2季起,依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要求的國際市場價格,即每1000立方公尺230美元支付。

烏克蘭能源部門官員則對此折中方案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這場糾紛是兩國自蘇聯解體以來所面臨的最嚴重僵局之一,親西方的尤申科2005年當選烏克蘭總統後,就希望降低俄國對烏國的影響。而這次俄羅斯打出「能源牌」即有教訓尤申科的意味。不過,俄國政府高層內部也有人不滿當局拿天然氣當外交籌碼。普丁的自由派經濟顧問伊拉里奧諾夫,便因此辭職。

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天然氣,有80%須通過烏克蘭境內,與俄國輸往烏國的天然氣共用主要管線,一旦俄羅斯切斷對烏國的天然氣供應,那麼歐洲國家的供應也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