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阻止全球暖化與颶風加劇關聯聲明公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官員阻止全球暖化與颶風加劇關聯聲明公布

2006年09月28日
摘錄自9月28日路透社華盛頓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然》期刊27日報導,美國官員曾阻止政府氣候科學家公布探討全球暖化與更強烈颶風間關聯的研究報告;但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 (NOAA) 發言人駁斥了《自然》的這篇報導,說它是「有趣的謊言」,並說這項聲明之所以並未發出,是因為在6月1日颶風季開始時,它還沒準備好。

這場爭議的癥結在於,這2頁鉅細靡遺的內容概要說明意在闡釋氣候改變與颶風之間的關係。這篇聲明並未正式公布,而路透取得的副本上,還有「草稿不得發佈」字眼。

NOAA發言人聖約翰說,約有50名科學家通力合作,精心琢磨出從堅稱人為全球暖化能加強颶風,到堅稱任何颶風強度的轉變,都是自然周期所致等各方都能接受的文件。除了指出在大西洋與墨西哥灣熱帶地區,全球暖化在海面溫度升高上扮演某種角色外,也強調先前大西洋熱帶地區溫度遠比全球平均溫度高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