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頭翁 Anemone vitifolia Buch.-Ham. ex DC.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小白頭翁 Anemone vitifolia Buch.-Ham. ex DC.

2000年08月17日
作者:陳建志 

算不上十分美麗,卻是可愛有加,雖無亮麗驚豔的外表,瞧她那一副俏模樣,卻也予人印像深刻。是中海拔路邊常見的小野花。小白頭翁



葉有兩型,根生葉叢生,三出複葉具長柄;莖生葉對生,幾乎無柄,拉丁學名的種小名,便是根據「葉似葡萄葉」這個性狀命名的,因此也有人叫他「葡萄葉銀蓮花」。同一株上的花朵,綻開時間甚為參差,以致同一株經常可見花果並存。細長的花梗襯托著一對莖生綠葉,營造出一幅自然而別緻的插花圖像,可不知他是那個流派的。

 

具有五枚花瓣狀的萼片,或許您質疑何不直接叫它做花瓣?這樣的質疑,只因我們早已習慣於花瓣是造型殊顯而色彩亮麗,萼片則只是陪襯的小綠片。然而在植物學上,卻不論它的造型與色彩,純看它存在的位置;若是花被(花萼與花瓣的合稱)有兩輪,那麼外輪的就叫做花萼,內輪的叫花瓣,也就是說在花朵還沒綻放,還是花苞的狀態時,包在外圍保護的那一輪就叫做花萼。小白頭翁就只有一層花被,花苞時就是靠這一層花被來保護,因此植物學上仍稱它做花萼。

瘦果多數,集生成一個球狀體,瘦果成熟附有許多白色綿毛,在晴朗乾燥而有風的日子裡,白色綿毛便競相繃張推擠,煞時間,「棒棒糖」便成了「棉花糖」。瘦果帶綿毛,便意味著她要遠走高飛,晴朗乾燥的天氣將綿毛曬得乾乾的,綿毛也張得繃繃的,於是身子變得輕飄飄,山風一起,便飄入天空,邁向另一個生命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