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禁菸 北市三地做示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園禁菸 北市三地做示範

2006年12月19日
摘錄自12月18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衛生局選定士林美崙公園、北投區榮光公園及信義區威秀影城人行廣場,推動「無菸示範公園計畫」。癮君子在這三個地點的禁菸線內吸菸,就會有志工上前勸導熄菸,希望讓民眾在戶外特定地點活動時,能享有無菸的健康環境。

衛生局委託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助理教授劉文英,在12月3日至5日間對士林、北投、信義三區居民,以隨機抽樣方式進行電話意見調查,有效樣本1072份。結果發現,逾八成七的受訪民眾認為應立法規範「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但也有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認為推動無菸公園政策「非常困難」或「困難」。有六成三的受訪者支持推動「公園全面禁菸政策」。支持者的理由為二手菸會影響健康、影響空氣品質、造成髒亂等。近六成八的受訪者贊成成立「社區巡守隊」巡邏公園,以落實無菸公園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