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部放行 高鐵元旦通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交部放行 高鐵元旦通車

2006年12月26日
摘錄自12月2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交通部24日晚宣布,台灣高鐵公司已經達到通車標準,將於本周內核發高鐵營運許可及核定高鐵票價,預估最快本周即可試營運,台灣高鐵預定元旦通車。

外界對高鐵通車安全質疑不斷,交通部常務長何煖軒不願對絕對安全性提出保障,只強調台灣高鐵達到通車標準是由高鐵局總顧問、三位日籍資深顧問及英國勞氏驗船協會的認證確認。行政院長蘇貞昌並邀請媒體今日一起體驗高鐵。交通部長蔡堆表示,各界應尊重專家診斷結果,交通部核准通車,當然會負起高鐵安全的行政責任。

何煖軒說,高鐵局、高鐵總顧問中華顧問工程司、英國勞氏、日本新幹線專家等單位,就IV&V相關報告及認證文件溝通、討論,確認勞氏確實撤銷限制條件,高鐵沒有缺失偏差;板橋至左營站已達商業運轉程度,對安全沒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