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察全球暖化者 如蛙待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察全球暖化者 如蛙待斃

2007年01月29日
摘譯自2007年1月24日外電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當全球暖化的新事證一一顯現時,人類會如同蛙類一般反應嗎?傳聞青蛙會拼命想從熱水之中跳脫出來,但若將牠置於冷水,再慢火燒滾,青蛙則會渾不知覺地被煮熟。聯合國在一份預訂於2月2日溼地日公布的報告中發出強烈警告,若人類如青蛙一樣,再不重視身邊漸升的溫度,一味地讓地球形同一只悶爐,將可能對自然界產生無法預期的異常災難。

聯合國的報告顯示,過去半個世紀來,全球暖化的肇因有九成與人類燃燒石化燃料相關,而在2100年以前,人類將可能目睹更多洪水、熱浪、乾旱與海平面上升等暖化之效應。此報告除了重拾2001年報告結論,讉責人類對氣候暖化不負責的行為之外,將引領世界政府將《京都議定書》對抗暖化的戰線,延長至2012年。然而,儘管科學家們殷殷警示排放二氧化碳的風險,許多人們卻仍不以為意。

不過大多數的《京都議定書》締約國均同意,現階段聯合行動的必要性,但是就像世界上幾千幾百萬的人,難以戒除煙癮和脫離肥胖一樣,要人們以行動來緩和全球暖化是過於理想的要求,部分是因為暖化產生的惡果最直接影響下未來的世代,而不是個人本身。而人們可能就像傳聞中的青蛙一般,不知從何應對看不見的氣候威脅。

【參考資料】EN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