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台北週四見講座】 軟絲產房:軟絲生態復育調查及海洋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荒野台北週四見講座】 軟絲產房:軟絲生態復育調查及海洋保育

2016年10月28日

│ 軟絲產房:軟絲生態復育調查及海洋保育   

2016.12.01期四│晚上19:30-21:30

    

照片提供:王銘祥(活塞教練)

碧海藍天、依山傍水的望海巷,擁有壯麗的海扇、海洋生態豐富。每年4月至10月是是軟絲產卵期,又以台灣東北角為最大產區。

然而海底珊瑚礁長期遭受破壞,讓這些軟絲不能順利的繁殖下一代,以至數量越來越少。沒有了這海中森林,那就來築巢讓軟絲來產卵吧!俗稱為“產房”。

在試過很多方式也用過很多材料後,最後選擇以桂竹來綁成扇型方式置入海中24米左右深度,成功吸引許多軟絲產卵,又以6至7月水溫27~29度為軟絲大量產卵的高峰。

為了守護這片海灣,市府單位、海科館、潛水教練與潛水志工多方共同努力下,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於2016年正式設立,成為基隆市第一個海洋保育區,得以持續進行生態復育及海洋環境教育場所。

講座講師王銘祥(活塞教練)(軟絲爸爸)

【講師經歷

  • 潛水資歷15年,現為基隆市救難協會副大隊長、潛水總教練。
  • 1996年開始參與義務水中救難打撈工作(基隆新北市各海難、象神颱風、納莉颱風、88風災、基隆河復興空難等)
  • 2007年開始至今與基隆市政府海洋發展局,海洋科技博物館,八斗子漁村於八斗子海域實施放竹叢軟絲復育之計畫,孵化出無數軟絲(被稱軟絲爸爸)。
  • 2010年發現台北縣卸煤碼頭預定之海域珊瑚群,也發起該潛點公開讓更多潛有知道及帶領100多潛友一起探訪該水晶宮大海扇(10人餐桌大直徑185公分) ,這也讓台電要興建該卸煤碼頭受到公評。
  • 2016年望海潮境生態保育區發起人。

【相關報導潛水教練成民間海保推手 專訪素人專家王銘祥

照片提供:王銘祥(活塞教練)


│ 十二月週四見 X 一路走來。不改初心 

台灣這片土地上,總有一群人默默的付出。

從社區、公園、農田、河流到海洋,都可以看見他們的身影。

一年四季、一場場的接力賽。身體力行,無私的付出。

期盼有那麼一天,孩子可以在泥土地玩耍、都市公園生物多樣、山城聚落綠意盎然。

水鳥有個安心棲息的家、魚群恣意的悠游在珊瑚礁…萬物生生不息。

 點我看更多【荒野台北。週四見講座】

活動日期: 
2016-12-01(週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