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用水改採再生水 台積電南科擴廠環差初審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65%用水改採再生水 台積電南科擴廠環差初審過關

2016年11月24日
本報2016年11月2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本月初台積電在中科擴建環差案審查中,大談10奈米晶圓將使產品更省電,24日下午在南科擴建案,卻又談5奈米晶圓更省電。同樣是為了擴建台積電晶圓廠,中科、南科陸續提出環差案,也先後初審過關。

DSC_0296

繼中科擴建,環署24日再通過南科環差初審,皆是台積電晶圓廠所需。攝影:賴品瑀。

台積電表示,與三星、英特爾國際大廠之間競爭激烈,今天所談的5奈米晶圓,將趕在2020年推出。

原先南科提出用水量將從20萬CMD增加至25萬CMD,且這5萬CMD全由農業用水調撥,環團對此相當不滿,小組也要求檢討。此次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出面報告,承諾將使用再生水3.25萬CMD,分別來自永康再生水廠1.25萬CMD、園區再生水2萬CMD。

如此一來,需要增調的農水量將降為1.93萬CMD。不過,由於永康再生水廠目前尚在建置中,在其展開運作之前,仍須由嘉南農田水利會支援12萬CMD的農業用水。

永康再生水計畫期程。圖片來源:翻攝自台南市水利局簡報。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也到場簡報永康再生水計畫。永康再生水將在2017年7月開工,一期將在2020年完工,可供水量初期0.8萬CMD、中期1.55萬CMD;二期則在2035年完工,終期可供應3萬CMD水。南市府表示,並已獲得南科及樹谷園區的廠商,如台積電、聯電、群創及旭硝子簽署合作意向,共需求再生水15,500CMD。

台積電指出,雖然擴廠將增加用水、用電。但5奈米晶圓和28奈米晶圓相比,體積只是14%、生產所需的水電也僅為28奈米晶圓的四成左右。而製成產品後,耗電量只要10%,將大幅節能。

林威呈表示,此次擴廠,將增加70萬kW的用電量,溫室氣體排放增量約320萬公噸/年。因此,南科以全園區節電計畫及抵換措施來因應,將每年節能12.9億度、減碳67.18萬公噸,減量達增量的20%以上。包括製程及廠區的節能、太陽能發電、認購綠電等。

不過,環保團體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更進一步認為,身為科技龍頭,台積電應該自己成立綠電公司,才是更積極的作法。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