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黑松內山毛櫸自然學校 雪地體驗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北海道黑松內山毛櫸自然學校 雪地體驗活動

2016年12月16日

前言~~~活動主辦人的話~~~~
我是兩年前來到北海道黑松內擔任實習生,今年成為自然學校的正式職員,來日本之前在台灣的自然教育中心工作過三年,覺得北海道的野外活動也非常適合推薦給台灣的朋友。以往黑松內山毛櫸自然學校都是針對日本的大人小孩進行活動,活動期間因為我可以擔任翻譯,因此想主動辦理這樣的活動。
黑松內山毛櫸自然學校也可以提供各式主題的參訪交流。例如: 參訪北海道各地的自然學校、日本森林幼兒園的發展現況、運用馬匹的林業活動與北海道開拓歷史、日本的垃圾回收分類現況、日本的野外活動的安全管理、課程設計、森林療法活動等等。 歡迎台灣的NPO或是環教中心來交流互訪。

活動說明:黑松內山毛櫸自然學校有什麼?是什麼樣的地方?

黑松內山毛櫸森林自然學校成立於2001年,位於北海道黑松內町,由高木晴光先生創建, 至今16年。舊址為一所廢棄的小學校。自然學校的理念是期待從自然體驗活動中,聯結人與自然的關係,並營造大家族的氣氛,讓來訪者感受北海道道民的溫馨。活動特色是體驗北海道農村的生活方式,讓到訪者不論是大人小孩都可以覺得輕鬆自在。

在日本許多的自然學校當中算是相當特殊的營運方式,和地方居民有很多連結,活動期間生活在充滿日式懷舊的校舍裡生活,是很特殊的體驗。黑松內不是個名氣很大的觀光景點,遠道而來的你可以看到道民日常生活的一面。喜歡和日本在地人交流的你一定也會喜歡這樣的地方。完成了早晨的工作之後,開始展開一天的雪地體驗,活動都是自然學校平常安排給日本孩子的活動,例如:雪地健行、雪橇、動物腳印觀察、打造雪屋、雪地野餐,在美麗的大自然裡玩耍,相信會讓你有個難忘的記憶。

來到黑松內早晨有些自然學校的日常工作要請你一起幫忙,我們要一起準備雞的早餐,拿去雞舍給嗷嗷待哺的雞朋友們吃,還有學校的除雪工作,車頂、車窗上的積雪或學校入口的積雪,都需要勞動一下。除了自然學校以外,鄰居的長輩我們也會不定期的去幫忙除雪,可愛的老奶奶通常會邀請我們喝杯熱茶,話個家常才離開。一種融入當地生活的旅行方式。希望你會喜歡~

各梯次時間:
2017年1月15-19日  
2017年2月25日 -3月1日 
2017年 3月 5日 - 3月9日  
2017年 3月16日 -3月20日
  • 地點:黑松內山毛櫸自然學校 北海道寿都郡黒松内町字南作開76
  • 報名方式: 填寫報名表 回傳
  • 【招收對象】一般大眾團體、親子。最低4人成行。
  • 【報名截止】2017年1月10日截止
  • 【活動費用】
  • 4-6人   日幣65,500/人  
  • 7人以上 日幣60,000/人  
  • 8人以上 另外加收一台租車的費用 五天共日幣136,000 
  • 聯絡人:吳立涵 /日本電話:0136-77-2012 
  • E-mail:ptpiannie@gmai.com
  • 主辦單位:黑松內山毛櫸自然學校
  • 活動網站:http://www.d2.dion.ne.jp/~buna_ns/index.html
  • 可搜尋 黒松内ぶなの森自然学校
  • 【報名方式】
    請填寫報名表後提交。工作人員將於5個工作天內回信確認。將告知繳費方式
    【交通方式】
     
    JR札幌站------------小樽站(轉乘)-----------黑松內站-------自然學校
    函館本線快速エアポート小樽行      函館本線長万部行
              (35分)     (2小時24分)    

【行程內容】

時間
行程內容
住宿地點
第一天
 
各自搭乘班機前往北海道新千歲機場
轉成JR火車抵達黑松內站
黑松內山毛櫸自然學校
第二天
 
上午寿都滑雪場可以自行開闢一條長距離雪橇專用道吧!或用橡皮圈在雪地上滑行,寬闊的雪地可以自由展開各種雪地裡的小活動例如:堆雪屋、雪地相撲、打雪仗、雪地野餐桌。登山山頂展望寿都灣海景,被白雪覆蓋的漁村,有一種很幽靜的美感喔!
午餐:寿都港旁新鮮魚貨上岸的餐廳,日本海的各種海鮮都可以品嘗的到喔!
下午回到自然學校,用水彩和其他道具在校園廣場設計一排五彩繽紛的雪地燈籠,想要暖暖身體也可以一起在雪地生火,大家一起合力堆雪人,做一個等身大的雪人,之後每天都可以看到他!
活動後,北海道最棒的就是有許多天然溫泉,晚餐前來去黑松內溫泉吧!
黑松內山毛櫸自然學校
第三天
 
上午穿雪鞋到黑松內最有名的森林歌才山毛櫸天然紀念林雪地健行,享受雪鞋的樂趣,觀察冬天森林裡動物的腳印,說不定有機會遇到雪兔喔!
雪鞋-Snow Shoes 像是把網球拍穿在腳上讓你可以走在雪地上不會陷下去的一種戶外活動器材。
午餐:我妻餐廳,黑松內町限定的預約制餐廳,都是自家栽培的蔬菜,細緻的室內布置和擺設加上美味的手工料理讓人不想離開喔!
下午參訪山毛櫸文化中心,可以認識黑松內的在地文化,自然資源、地質介紹、化石展示、各種山毛櫸森林的植物介紹。然後使用木工房製做各種木材製品,例如:,別針、筷子、鉛筆吊飾等。
活動後,今天去靠近海邊溫泉有點鹹味的寿都溫泉。
黑松內山毛櫸自然學校
第四天
 
上午用Nature Ski道具在森林裡建行,從山邊走向日本海的一端,視野忽然的開闊給人一種視覺上的震撼。從高處展望日本海,眺望覆蓋白雪的二世谷連峰。
午餐:歌才自然之家,可以在落地窗欣賞雪景,菜單裡美味的起司和培根都是黑松內產的,歌才自然之家有澡堂,可以用餐後再去泡澡,暖暖身體。
下午到童話故事裡會出現的可愛木屋手工麵包店喝下午茶,窗台可能有山雀們來訪,暖暖的壁爐,美味的麵包還有喜歡台灣文化的店主,可以跟他多多交流。附近還有黑松內的起司工廠可以參觀。晚餐回到自然學校,最後一個晚上了!把握最後大家好好聊天的時間。
黑松內山毛櫸自然學校
第五天
 
整理行李,搭乘火車移動前新千歲機場
 
備註:
1.活動期間早餐和晚餐都在自然學校餐廳用餐(以包含在活動費用)。午餐會外食到周邊餐廳用餐(自費)。
2.所有行程將視自然學校課程安排及需求狀況做適當調整。
【費用說明】
費用包含抵達黑松內JR火車站後的接送、交通、住宿、早晚餐費用、翻譯費、活動器材費。費用不包含機票費和JR火車費用、活動期間中午至其他餐廳用餐的費用、溫泉費、旅遊平安險費用。
【報名提醒】雪地活動的服裝請自行準備,自然學校有備用衣服、手套、帽子、雨鞋可借用,請另外詢問。如果是孩子自行參加須要具備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活動日期: 
2017-01-15(週日) to 2017-01-19(週四)
2017-02-25(週六) to 2017-03-01(週三)
2017-03-05(週日) to 2017-03-09(週四)
2017-03-16(週四) to 2017-03-20(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