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創作短片賞】生態紀錄篇:蛙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創作短片賞】生態紀錄篇:蛙

2016年12月23日

「讓我們一起來,幫你找路回家...」孩子們唱出他們的小小心願,願我們都能看見環境變化帶來的影響,拾起責任一起守護這些環境與原民,尋出一個萬物共存的未來。

李安豐|6'14''|2016|臺中都會公園
※ 編按:守護環境由瞭解開始,影像就是觸發行動的關鍵。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7年開始舉行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件,廣邀創作者加入資訊公開的行列,以創作守護環境。今年徵件活動邁入十歲,更跨界串聯動畫創作圈,以「自然,在一起」為題展開徵求。

【環境創作短片展】將陸續分享本屆徵件得獎動畫與生態紀錄片。在不同詮釋、風格與創作之中,將以多樣的角度與觀點出發,述說在地環境故事!

作品簡介

原生種「布氏樹蛙」與外來種「班腿樹蛙」,不論是體型大小和顏色花紋都極其相似,你分辨得出來嗎?

台中都會公園的布氏樹蛙,正因外來種而面臨極大的生存危機,所幸蛙調小組長年進行蛙類調查,得以更全面認識兩類青蛙的生物特性,才發現除了以人工移除強勢外來種此守護方式外,復育原生種棲地是另一個必要的方式,得能讓原生種具備生存優勢。

「讓我們一起來,幫你找路回家...」片尾,孩子們唱出他們的小小心願。台灣島嶼上珍貴的原生物種因環境變遷等多樣因素,一個個消失了,願我們都能看見環境變化帶來的影響,拾起責任一起守護這些環境與原民,尋出一個萬物共存的未來。

創作理念

斑腿樹蛙是台灣的外來種,繁殖力及環境適應力都強,自從2006年在彰化田尾發現後,幾年下來數量擴散非常快速,因為和臺灣原生種布氏樹蛙棲地重疊,產生嚴重的排擠效應,導致中南部各地布氏樹蛙數量銳減,也間接危害到許多臺灣原生種蛙類的生存。

於是東華大學與臺中都會公園聯合成立青蛙調查團,要紀錄園區內蛙類生態數據,同時還要移除可怕外來種-斑腿樹蛙。這項活動可以瞭解蛙類成長的過程,從青蛙卵泡、蝌蚪到成為幼蛙、成蛙,都可親眼看到,是觀察青蛙生態的最佳機會,另外還能看到夜間才現身的嬌客,像棲息中的飛禽、軟體動物、蟬蛻和剛蛻殼羽化的幼蟬,及一些罕見的昆蟲。

活動結束後,會清點捕獲的斑腿樹蛙,帶回東華大學進行觀察研究,有些還會做上記號,再放回原棲地進行觀察,幫助我們瞭解牠們的生活習性,以防止外來族群大量擴散。

臺中都會公園的青蛙調查,已經持續多年,蒐集到許多基礎生態數據,得以繪製出蛙類消長曲線,未來希望能透過兩棲生態監測,進行棲地保育,讓布氏樹蛙有機會,重返原棲地順利生長繁衍。

地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許多動植物已瀕臨消失命運,從許多外來種入侵擴散,嚴重威脅到臺灣原生種的生存得知,如果再不設法將我們的環境恢復正常,屆時地球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浩劫。

評審推薦 

台藝大電影系副教授吳麗雪認為,本片紀錄了東華大學與台中都會公園聯合舉行的蛙調活動,詳細介紹青蛙從卵泡、蝌蚪、幼娃到成蛙的成長過程,同時藉由蛙類生態調查數據與專家學者的解說,讓觀眾瞭解外來種斑腿樹蛙已嚴重危害原生種布氏樹蛙的生存。本片喚醒觀眾關注保育臺灣原生種生物的重要性。


 

*本作品於第十屆「自然,在一起」短片徵件榮獲 生態紀錄短片組 第三名殊榮。
*欣賞更多作品,請至第十屆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件 得獎作品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