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你好嗎? 》 一個農村女兒對土地的深情問候 | 環境資訊中心

《農村,你好嗎? 》 一個農村女兒對土地的深情問候

2017年01月04日

環資專欄作者李慧宜,帶著記者的敏銳目光再次進入農村,透過影像文字抽絲剝繭,尋找都市與農村之間失落的連結。環資有幸連載《糧家賦女》專欄,和讀者一起藉著慧宜的目光重新發現動人的鄉野光景。

《農村,你好嗎?》重新梳理了慧宜的農村觀察,獻給讀者24則鄉野求生筆記。本次座談會邀請到環資總編彭瑞祥先生擔任與談人,一位農村媽媽一位城市爸爸,相同的是對台灣土地以及下一代的愛與關懷,城市與農村的差異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呢?誠摯邀請您,1月24日到環資辦公室一起聊聊吧!

點此報名活動

《農村,你好嗎?》新書座談會

時間:1月24日(二) 晚上7點
地點: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主講:李慧宜小姐(《農村,你好嗎?》作者)
與談人:彭瑞祥先生(環境資訊中心主任、總編輯)
共同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果力文化出版社
※ 現場備有茶水,歡迎自備環保杯。

點此報名活動

水圳滋養沃土、種子破土張葉
農家持著一股農氣、女力盡出
採種育苗、引水娑草、禾埕曬榖、釀漬手作
這些動人的風景,守著的人才知道⋯⋯

這些動人的鄉野光景,傳遞島嶼世代累積的「農村學」智慧,守著的人才知道。而她必須寫下來,送給以後以後的農村兒女們。

當鏡頭從美濃拉開,作者帶著我們走入更多的台灣鄉野與小地方現場。
   
與她一起回訪歷史,那是台灣八〇年代以來「重商輕農」的主旋律,與加入WTO二十年後一波又一波的離農浪潮——我們驚見無聲海嘯席捲各地農村,從來沒有緩下腳步。而今,全面水泥化的水圳田埂、灑遍農藥化肥除草劑的土地、農作價格崩盤年年輪替上演、桃竹雲嘉南工廠廢水毫不留情排入灌溉河圳;獨居三合院的老人和困守祖田的老農、離農棄土與返不了鄉的青壯年;怪手山貓濫墾肆虐的山坡地、土地徵收家園不再的悲歌、農地炒作下綠野平疇矗立一幢幢別墅農舍⋯⋯
   
她記寫農家與現實拼搏的日常、農村經濟的結構變遷,輔以文資史料,刻畫老農身土不二、無田不富的信念,與這一代被迫離農、主動從農、青年農民⋯⋯等各自經歷的轉型陣痛、價值重構和情感沉澱。
   
透過生動的田野文字和圖景,《農村,你好嗎?》全景式地呈現了美濃客庄與台灣農村的變遷軌跡,亦是我們這一世代對土地與未來的深情提問。

聯絡電話: (02)2933-2233#236 洪郁婷小姐
聯絡Email: yutin@e-info.org.tw

點此報名活動

活動日期: 
2017-01-24(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