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災害下之國家責任與公務員之作為義務——小林村案件台日交流研討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型災害下之國家責任與公務員之作為義務——小林村案件台日交流研討會

2017年02月02日

日本311大地震當天,在日本東北方石卷市的大川小學,有85名孩童及教職員因沒來得及躲過海嘯而死亡,罹難者的家屬在事後提起國家賠償訴訟,希望能了解真相─為什麼在當時有充裕的避難時間下仍發生這樣的悲劇?透過訴訟過程,釐清當時發生了什麼事,以避免悲劇再發生。本案在2016年10月底由日本仙台地方法院宣判原告方(罹難者家屬)勝訴。

反觀台灣,在2009年因莫拉克風災,被5層樓高的土石流淹沒的小林村,死亡人數近500人,其罹難者家屬也希望能以國賠訴訟釐清真相,但訴訟至今,一、二審均判原告方敗訴。

究竟,小林村滅村的真相為何?為什麼台灣的法院判決結果均為敗訴?本次研討會邀請日本311大川小學校児童津波被害國賠訴訟等,在天然災害之國家賠償訴訟上有豐厚經驗的律師──吉岡和弘、齋藤雅弘,與國內學者──海洋大學蘇惠卿教授、東吳大學法律學系胡博硯副教授、文化大學周佳宥副教授、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辛年豐助理教授、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林明鏘教授、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王毓正副教授,一起就實務及學理上,天然災害下之國家責任之相關議題共同探討。

歡迎對本次研討會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參與!
【時間】106年2月6日(一) 13:30~18:00
【地點】台北律師公會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
【報名網址】https://goo.gl/oaQfUs

活動日期: 
2017-02-06(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