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 | 環境資訊中心

「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

2017年03月04日

主婦聯盟基金會三十週年:「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

主婦聯盟基金會三十週年:「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

1987年初,一群主婦有感於社會型態的急遽變遷,身為社會的一份子,不能再坐視生活週遭的種種環境病態、教育缺失。於是他們以「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自許,決心從自己做起,來改善環境,提昇生活素質,「主婦聯盟」於是誕生。1989年,主婦聯盟正式立案,成立「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29年來,「主婦聯盟」秉持初衷,倡議生活環保、綠色消費、綠色飲食、低碳節能、非核家園。透過組織力量,監督政府制訂政策;藉由社會教育,呼籲人人力行環保、永續生態。

2017年,主婦聯盟30週年,我們希望能更積極回應氣候變遷的課題,共同邁向低碳生活!

邁入30年的開端,我們將以論壇的形式邀請關心低碳議題的朋友一起來參與,藉由主婦聯盟過去實踐經驗的回顧,重新梳理面向未來的實踐策略,也將拓展國際連結,與更多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團體結盟,借鏡不同的操作機制,突顯女力的重要性,也期待能在台灣引動更多公民參與的力量。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協辦單位: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補助單位: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

時  間:2017年03月24日(五)09:00-17:00 (詳見會議議程
地  點: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11樓(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立刻線上報名:goo.gl/NRdEoR

與會國際外賓:

婦女環境與發展組織(Women’s Environment &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WEDO
WEDO是一個全球的女性倡議團體,以女性培力為主軸,希望透過國內及國際的倡議,談人權、性別平等議題,以及氣候變遷、能源等環境永續議題,以達到社會、經濟、環境正義。WEDO以「女性領導力」、「環境永續發展」、「全球監督」為三大組織核心,透過研究、政策倡議、組織行動以及培力訓練,持續捲動全球女性一起加入改變世界的行列。
【「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貴賓:WEDO-茱莉安娜‧薇勒斯】
茱莉安娜‧薇勒斯是婦女環境與發展組織(WEDO)的宣傳和項目主任,負責規劃WEDO組織的倡議計劃,特別是氣候變遷與婦女培力、氣候正義與婦女動員。這些計畫的重點包括:組織全球婦女訴求氣候正義行動,以及女性青年氣候正義小組,主要的議題為:公義過渡(just transition)、和平與戰爭(peace and conflict)、性別平等的解決方案(gender-just solutions)、擴大婦女在第一線社區的聲音(amplifying women’s voices from frontline communities),原住民婦女權利(Indigenous Women’s rights)和維護環境人權(environmental human rights defenders)。 Juliana出生於南美洲的哥倫比亞,擁有紐約大學全球事務中心性別研究的國際發展和人道救援碩士學位。 

在過去八年中,她與國內外的非營利和非政府組織合作,包括聯合國婦女和平與安全組織(UN Women Peace and Security),全球關懷(Concern Worldwide),女童領導學院(Girls Leadership Institute),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世界教學組織(WorldTeach)和綠色資助基金會(Global Greengrants Fund)。 Juliana也在組織工作坊、公民審議與課程開發等具有豐富的經驗。她感興趣的領域包括國際人權、性別平等、環境永續發展、和平倡議,以及參與式教育。

茱莉安娜將在論壇中分享WEDO近年來的倡議成果,並且提出2017年女性行動的目標及展望。
 

韓國婦女環境網(Korean Women’s Environmental Network,KWEN)
韓國婦女環境網KWEN是1999年由婦女成立的環保組織。從環境女性主義的角度出發,以眾生平等的理念核心創建永續發展的綠色社區。每個人都是平等,從環境保護出發,面對社會、大自然與自己的生活,都可以從一件小事情開始,每天以身體實踐綠色生活。
【「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貴賓:KWEN-李安素暎】
李安素暎是韓國婦女環境網(Korean Women’s Environmental Network,KWEN)的政策部主任。梨花女子大學女性研究碩士,1990年開始參與環境女性主義組織,曾經擔任韓國女性開發院(KWDI, Korean Women's Development Institute)研究員,致力於研究健康醫療、環境、女性培力等議題研究。
目前正在撰寫「How Shall We Work and Live: Looking at the World Through Eco-feminists’ Eyes(從環境女性主義者視角出發的生活與工作指南,中文暫譯)」一書,持續關注女性、環境以及行動實踐等相關議題。
KWEN 近年來關注化妝品、清潔劑等所包含的化學物質、致癌物質以及塑膠柔珠等造成的海洋問題,以精美網站揭露韓國化妝品成份等相關環境資訊,並呼籲更多人一起連署並行動做出改變。 http://ecofem.or.kr/facetofish/
社區伙伴(Partnerships for Community Development,PCD)
社區伙伴PCD是一個在中國境內服務的社區發展機構,它沒有任何宗教或政治背景,於2001年5月由「嘉道理基金會」創辦及資助(經由麥哥利夫人所管轄的基金部份)。「嘉道理基金會」成立於1970年,創辦人賀理士嘉道理爵士一直秉持〝助人自助〞的信念。社區伙伴相信,每個人不管物質如何匱乏,都有權利和能力與別人、大自然以至整個世界和諧共存,過有尊嚴而可持續的生活。要維持一個和諧而可持續的社區,人身心的康健至為關鍵。社區伙伴相信,社區要團結起來,反思社區與大自然的關係,重尋傳統文化的根。主要工作包括: 保護生態環境、推動生態農業、整全健康、傳承和創新鄉土文化、反思不可持續的發展模式、學習和實踐可持續的生活。
【「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貴賓:PCD-陳宇輝
陳宇輝2010年中加入社區伙伴(Partnerships for Community Development)城市團隊,現為PCD城市項目統籌,負責PCD在北京、廣州、成都、貴陽等地推動可持續生活的工作。

PCD在城市透過不同的議題與工作手法,與城市居民探索更可持續的生活方式,例如:推動社區支持農業(台譯社區協力農業)的發展、以食物及農業為主題探索在社區及生活層面改變的可能、探索社區經濟、重建人與自然的連結等。PCD也會透過協作培訓學習、搭建交流網絡、出版傳播等不同方法,陪伴與支持伙伴的探索。

PCD也積極建立香港、台灣、泰國等地的行動者們與大陸伙伴的連結,希望促進各地的在地實踐。陳宇輝將在論壇中分享PCD近年來的組織經驗,並且分享城鄉之間女性與氣候變遷的關係。

活動日期: 
2017-03-24(週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