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水利局施工 千年壺穴竟遭灌漿、填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水利局施工 千年壺穴竟遭灌漿、填平

2017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月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千年地貌被填平!新北市水利局為推廣土城區龍泉溪的地質奇景「壺穴」,近期在溪中架設觀景平台,未料數顆壺穴竟在施工時遭灌漿、填平,甚至在壺穴中留下白色殘漆,讓當地居民十分痛心。

居民直批:「水利局竟帶頭破壞河岸景觀,一點環境概念都沒有!」水利局則否認破壞壺穴,甚至強調工程是「不干擾不破壞、龍泉溪石壺美景再現」,與居民各說各話。

龍泉溪是大台北地區少數保有自然地貌的溪澗,水質清澈,擁有珍貴的梨皮石和千年壺穴,周邊更有台灣藍鵲、台灣獼猴、台灣桫欏等原生物種出沒,為了推廣龍泉溪觀光,當地居民向水利局提案進行環境營造工程,獲市府撥用129萬元經費,在溪邊設置觀景平台、階梯及步道,3月9日竣工。

不過,當地居民發現,完工觀景平台竟破壞了壺穴,水泥階梯更是直接在溪床中鋪設一大片混凝土,佔去大半個河道,阻礙水流通行,步道則採用粉色的大理石材質,在一片綠油油的草地上,顯得十分突兀,且不利生態保育。

祖田里長呂惠美表示,當地居民希望與自然共生,施工前水利局來里內開了三次說明會,取得「不破壞環境、不增設混凝土構造物、天然建材」等施作原則,現場會勘時她也多次提醒溪床內有珍貴壺穴,未料水利局說一套做一套,最後竟是這種破壞生態的工程,她氣憤地說:「要我怎麼跟里民交代?」

頂欣社區發展協會發言人許慈創說,當初提案進行環境營造,原意是因應鄰近的媽祖田捷運站開通後,可引進遊客來場生態旅遊,沒想到歷時千年時間才形成的壺穴,竟一夕遭毀。許慈創表示,希望能拆除三項破壞自然景觀的設施,被填平的壺穴若難以復原,可考慮做為警惕教材,讓外界知道政府的惡行。

水利局河川工程科長黃茂松則澄清:「三項工程都盡量靠岸邊施作,沒有傷害到河川,也沒有破壞壺穴,工程都不是新設的,是舊有建物重新粉刷、整修,應是居民認知不同,會再加強與地方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