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種茶》創新互動音樂會:用音樂喚起在地文化 | 環境資訊中心

《褒·種茶》創新互動音樂會:用音樂喚起在地文化

2017年04月19日

《褒·種茶》創新互動音樂會是一場很有意義的音樂會。曲目為世界首度以台灣即將失傳的山歌——「相褒歌」為靈感的全新創作,題材源自於林金城先生的⟪坪林相褒歌⟫一書,希望喚起大家對在地文化的關注。

音樂會以長笛吉他二重奏為主,由台大創新設計學院「音樂設計與創新應用」團隊融合新式音樂元素及周邊創意構想,將兼具傳統與歷史價值藝術的「相褒歌」穿上新穎外衣,以獨特姿態呈現。

跨世代的美好共鳴

「相褒歌」為北部地區如坪林、新店、平溪、雙溪、石碇、深坑、金山、汐止、三峽、林口等地的採茶山歌。唱詞通俗逗趣,或帶有戲謔,這樣特殊的音樂文化正逐漸被世人遺忘,目前僅剩少數老一輩的人會唱,令人憂心且意識到傳承的急迫性。在追求「全球化」的現代,希望台灣擁有的獨特在地風采不會在國際化的洪流之中消逝,而是能將傳統再創新,透過跨世代的共鳴發揚在地音樂,搭起文化傳承的重要橋樑,近一步邁向國際。

透過作曲家黃俊達的重新詮釋,以長期從事相褒歌採集文化工作者——林金城先生《坪林相褒歌》一書為藍本,為曲子創作的靈感來源。讓我們打開雙耳,傾聽聲音的脈動,一起留住台灣音樂的DNA,找回茶園相褒的經典記憶。搭起老少之間的情感橋樑,創造出新穎的動人新天地。

音樂會曲目包括《探訪》、《遠看》、《茶園相褒》、《挽茶苦》、《一叢好花栽落湖》、《思念》等。售票盈餘將捐給新北市幾間偏遠,並傳授相褒歌與茶文化的學校。

演出時間:5/28號(日)14:30~1630
地點:蘆洲功學社音樂廳,
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二路162號2F
演出人員:長笛、中音長笛/蔡佳芬、國際知名吉他家/Rene Izquierdo、互動設計/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主辦單位:荻生文藝基金會、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贊助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票  價:300/500/800/1000 
購票連結:
兩廳院售票系統,網址請點此

活動日期: 
2017-05-28(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