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綠・聚人】環境教育職人講座 | 環境資訊中心

【眾綠・聚人】環境教育職人講座

2017年04月20日

 眾綠聚人 環境教育職人講座

世界在變,每個人都需要兩把刷子。這裡,有一把可能可以讓你帶走。

溝通在變,要如何與社群世代溝通?教育在變,要如何運用遊戲傳遞訊息?本講座邀請不同專業領域工作者,透過「網路社群」與「實境遊戲」兩種社會趨勢作為主題,分享「職人」將專業、興趣與環境教育結合的故事,讓大家在思考如何友善環境的時候,多了一些令人期待的想像與可能。

【第一場】THINK & ACT:用社群的力量改造環境/RE-THINK重新思考 黃之揚

臺灣自1980年代開始,因人民環保意識覺醒及環保團體的成立,逐漸跳脫政府單一主導的模式,開始出現由下而上、具草根性質的環境保護行動。網際網路的興起,提升了民間社群聯繫成員、集結動員、彙整資訊、互動討論等效能,使環境行動者突破空間與時間之限制,在低成本的情況下能夠互相組織、聯盟,提供一場運動所需的醞釀與發動能量。

「重新思考,一場環境的革命。利用社群的號召力量,從2013年6月發起淨灘活動開始,RE-THINK已經完成超過60場淨灘,清理超過34,000公噸的垃圾,並成功吸引13,000以上人次參與。他們擁有的資源就是網路,卻能不花任何廣告費便造就了專頁12萬人的粉絲數,成功藉由社群行銷的操作號召人群一起守護環境。作為培養環境價值觀、協助大眾來準備、進行環境參與的環境教育工作者,一個提供開放參與、自由交流、以及強大行動能量的社群網路操作範例,值得借鏡。

【第二場】FUN轉教育-從遊戲中認識在地人文/芒果遊戲工作室 張麒威

環境教育教學中,最難達成的任務就是讓學員對議題感同身受,即「環境覺知與情意」的觸發。然而,若將教學活動帶到真實環境中,透過遊戲任務與情境再現,能提供更深刻的學習體驗。如何讓教學活動更吸引人,成為近年來環境教育發展的重要課題之一。將遊戲體驗結合科技與周遭環境做為教材來發揮影響力,已是當今環境教育教學的趨勢。

「整個城市都是教室,而遊戲就是課本。」芒果遊戲工作室由一群喜好活動的年輕人組成,為了讓年輕學生族群關注環境,他們以遊戲來介紹臺南在地環境與人文古蹟,設計出結合深度旅遊、解謎尋寶的地方文化行程,讓參加者能透過時下手機科技,從遊戲中深度了解在地文化。芒果的設計帶有濃厚的環境關懷,在北臺灣企劃中,他們以日本時代樟腦產業古蹟作為場域,和國立臺灣博物館一同規劃結合史實與想像的環境教育活動「重返南門實境解謎」,在推理解謎過程中述說樟腦產業故事,傳達資源開發背後的族群問題與永續價值觀。

【辦理單位】

  • 主辦:行政院環保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
  • 執行: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

【時間地點】

  • 時間:2017年6月3日(週六)
  • 地點: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L4B文創講堂

場次與時間

活動內容

第一場次

0900-0930

報到

0930-1130

【環境教育╳社群溝通】

THINK & ACT: 用社群的力量改造環境

1130-1200

茶敘交流

換場

第二場次

1300-1330

報到

1330-1530

【環境教育╳實境遊戲】

FUN轉教育-從遊戲中認識在地人文

1530-1600

茶敘交流

 

 【活動對象及人數】

  • 環境教育認證人員、環境教育工作者、綠色產業職人、對環境教育理念有興趣的業界人士、對環境教育參與社會工作有興趣之一般大眾。每場人數上限80人,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

  • 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網址http://tiny.cc/i21lky) 至 106年 5月19日(五)下午5:00。一律採用本線上報名表單,依報名順序錄取並視情況提供現場名額。

【活動費用】

  • 提供課程、交流茶敘(請自備餐具與環保杯)。參與講座無需付費,交通請自理。

【研習時數】

  • 各場次全程參與者,核發環境教育時數(含展延) 2小時;公務人員另發終身學習時數。        
  • 環境教育時數:一般民眾需提供身分證字號;具公務人員身分請另提供機關代碼。(機關代碼查詢網址

【注意事項】

  1. 請體諒備取者的等待,錄取如不克出席,請活動10天前通知執行單位聯絡人。
  2. 執行單位遵守個資法規定,保障報名者個人資料安全之責任,在符合特定目的下處理個人資料。
  3. 活動如有攝錄動靜態影像,將作為日後相關教育推廣辦理之用。
  4. 行前通知將於活動7日前寄出,相關活動細節請務必詳細讀。

【聯絡資訊】

活動日期: 
2017-06-03(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