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讓整條河消失 白大角羊可無障礙進入合法狩獵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讓整條河消失 白大角羊可無障礙進入合法狩獵區

2017年05月19日
本報2017年5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蘇瑋佳編譯;蔡麗伶、鍾友珊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發表於《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的最新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導致加拿大Kaskawulsh冰河縮減,幅度之大竟使一條河流在四天內完全消失。如此劇烈的改變雖非地質記錄上的第一次,但距離上一次整條河川消失已有350年。

河流消失也讓克魯恩國家公園內的白大角羊,可以輕鬆跨越乾涸的斯林姆斯河床,進入合法狩獵區。

D. Sikes(CC BY-SA 2.0)
白大角羊(Ovis dalli)一度面臨過度狩獵的生存危機。圖片來源:D. Sikes(CC BY-SA 2.0)

河川襲奪 地質學家首次紀錄

去年春天以前,Kaskawulsh冰河融化的雪水會流入斯林姆斯河,往北進入白令海。但是冰河退縮範圍太大,融化雪水得以流入Kaskawulsh河,最後進入南邊的阿拉斯加灣。研究者指出,Kaskawulsh冰河過去100年間後退了約1英里。

根據河川巡守員的記錄,斯林姆斯河在四天內(2016年5月26日至29日)快速變成一道細長的湖泊,並逐漸乾涸、消失。

研究人員之一、華盛頓大學塔科馬分校教授叔加爾(Dan Shugar)說,據他們所知,過去地質學家只有在數千或數百萬年前留下的地質紀錄中看過這樣的「河川襲奪」(river piracy)現象,這是第一次河川襲奪在地質學家眼下發生並被記錄下來。

氣候變遷導致河川消失。圖片來源:Jim Best/University of Illinois(CC BY 2.0)

「現在幾乎已經沒有任何流動性,就是一條細細長長的湖泊。」叔加爾說,「這條河不容易到達,必須走在老舊河流的沈積物上。而這些沈積物很黏稠,會把人給吸下去。每天我們都可以觀察到河水水位下降。」

「就我所知,當今世上沒有人目擊過河川襲奪從無到有。」主要作者舒爾加教授表示。

舒爾加是任職於美國華盛頓大學塔科馬分校的地球科學家。去年夏天,他與另外六位來自加拿大和美國各大學的研究人員擬定了史林斯河的研究計畫;但當他們抵達育空時,發現史林斯河幾乎已不再流動;當地一條為數個湖泊提供水源的巨大冰川旁,已侵蝕出一小小水道。

科學家發現冰河切出一條30公尺寬的峽谷。

Jim Best/University of Illinois(CC BY 2.0)

氣候變遷導致河川消失。圖片來源:Jim Best/University of Illinois(CC BY 2.0)

「融化雪水流經這條峽谷後進入另一個冰河湖泊,就像香檳倒進疊成金字塔的杯子裡。」叔加爾形容。

去年夏天斯林姆斯河匯集形成的克魯恩湖水位降低了一公尺,預計還會再降低,直到不再有河水流出。

小冰河期結束? 暖化也是冰河退縮原因

科學家相信Kaskawulsh冰河退縮的原因包含16至19世紀小冰河期結束加上全球暖化。

共同研究人員西蒙弗雷澤大學克雷格教授(John Clague)說:「我總是告訴氣候變遷懷疑論者,地球上的冰河明顯在縮水中,這種現象只有在氣候溫暖時期才會發生。」

此研究結果刊登於自然地球科學期刊《Nature Geoscience》,指出了氣候變遷如何引發驚人的地質事件。原本流向白令海的史林斯河( Slims River ),現在改注入卡斯卡烏希河(Kaskawulsh River)。

這些靠冰河挹注的冰川湖泊群,原為兩條河系的水源:史林斯河與卡斯卡烏希河。然而,現在其中一個湖泊的水源會通過新近侵蝕出的水道流入另一湖泊,造成史林斯河的水源被截斷。

這種稱作「河川襲奪」或「奪河」的現象通常進展的非常緩慢,甚至可能歷時數千年;如今科學家卻在短短一個春季中目睹了史林斯河的襲奪過程。

舒爾加教授指出,他的團隊成員克拉格博士(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西門菲莎大學的地球科學系教授)在十年前便預測此事,因為當地的地質組成非常特殊;但沒人知道何時會發生以及會進展的多快。

儀器顯示,河水流量在2016年5月下旬的某四天當中急遽下降;等舒爾加教授的團隊抵達時,史林斯河基本上已變成一座狹長的湖泊。「它流動的型態已經跟以前完全脫勾。」舒爾加教授說道。

研究指出,河流的變化也改變了景觀,現在裸露的河岸上有人放牧綿羊,而其他河流的水位則上升了。魚群、野生動物和湖泊的化學相持續受到影響。

舒爾加教授認為,整體而言,史林斯河的襲奪現象提醒了我們,氣候變遷可能會帶來我們仍未理解,也還沒準備好要面對的一連串意外。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鍾友珊

空氣吸了會中毒、房子老是淹水,好吃的魚被捕光、芒果不再香甜......手機功能再強大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