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綠色電子評比  Fairphone更勝蘋果  三星、小米、VIVO挨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7綠色電子評比  Fairphone更勝蘋果  三星、小米、VIVO挨批

2017年10月17日
本報2017年10月1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今(17)日全球綠色和平同步發表2017 綠色電子品牌評比。荷蘭品牌Fairphone打敗模範生蘋果,在這次評比的17家手機、平板、個人電腦中,是分數最高的廠商。台灣的宏碁跟華碩分列第7名、第12名,表現中等。Amazon與中國的三家新興手機公司-OPPO、VIVO、小米列入最糟的等級F。

綠色和平解釋,Fairphone勝出的原因是採用模組化設計,可輕易更換零件,不需整支淘汰。蘋果在推動供應鏈使用再生能源與再生材料上都是佼佼者,但蘋果產品不易更換零件。

綠色和平呼籲廠商負起環境責任,延長產品使用週期,增加再生材料使用,推動IT產業轉型。

20171017 綠色和平電子環境責任評比

2017綠色和平電子環境責任評比結果。資料提供:綠色和平。

1017-4

17家手機筆電品牌環境責任排名與得分總表。資料提供:綠色和平

Fairphone打敗蘋果  Acer勝Asus 中國墊底

手機與筆電帶來智慧生活,卻耗費地球大量的資源。綠色和平從2006年開始進行綠色電子品牌評比,今年選定17個全球知名電子品牌,就能源、資源消耗、化學品管理的表現進行評分。

評比結果分為A、B、C、D及代表不及格的F五個等級。沒有任何一家被評選為A,得分最高的是2013年才成立Fairphone。這家公司標榜模組化設計,使用者可輕易更新零件並進行升級,讓手機可以用更久,減少資源浪費。

一向是綠色支持者的蘋果這次落到第二名。蘋果在推動供應鏈100%使用再生能源上有很好的成績。今年4月更進一步宣示全產品將使用再生材料,不過,蘋果產品本身卻不易更換零件,並在美國阻撓消費者維修權利的法案。

台灣的二家大廠也在評比之列,宏碁排名第7,主因是使用較多再生能源。華碩則因在全球63%的銷售市場提供產品回收方案,排上第12名。

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三星被綠色和平點名缺乏環境責任。再生能源使用僅佔1%,產品不易維修,促使消費者快數汰換手機。

四家列入不及格等級的品牌為Amazon以及三家中國新興品牌OPPO、VIVO、小米。綠色和平批三家中國品牌沒有任何環境責任的公開資訊,也拒絕提供資料。

20171017 綠色和平電子環境責任評比

工人徒手從廢棄手機中尋找電子廢棄物(Bantar Gebang area, Bekasi, West Java)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手機生命週期短  呼籲IT產業轉型

綠色和平全球IT專案經理李之安表示,預估2020年將有60億人擁有智慧型手機。每一台手機的生產製造都耗用大量地球資源,生命週期卻很短暫。原因之一是廠商採「計畫性淘汰」,蓄意讓零件不易更換、維修很貴,以刺激銷售的手段,導致電子廢棄物快速增加。

李之安呼籲IT產業進行轉型,增加再生能源使用、減少資源消耗、並淘汰有害化學品。

李之安說,轉型將帶來新機會。產業已經開始採用再生材料,蘋果宣示將優先使用回收的鋁、鈷、錫,Fairphone也已使用回收的鎢。台灣可以跟上這波趨勢,推動產業使用再生材料,也可以進一步提升現有的回收技術,變成提供再生材料的供應商。

1017-3

綠色和平全球IT專案經理李之安呼籲IT產業負起環境責任,並進行轉型。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