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手機Fairphone 4升級不用換新機 循環經濟會展11月高雄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手機Fairphone 4升級不用換新機 循環經濟會展11月高雄登場

2022年10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民眾的智慧型手機壞掉,通常不是「整組壞了了」,而是部分零件損壞,更換後還能繼續使用。主打模組化設計和再生材質、荷蘭環保手機品牌「Fairphone」去年推出第四代,使用者訂購零件就能DIY修手機、功能升級,減少手機淘汰率。

目前只在歐洲銷售的「Fairphone」,今年獲邀至「亞洲永續供應暨循環經濟會展」設展,期待進軍台灣市場。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18)日出席展前記者會時表示,受疫情、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開始討論縮短供應鏈,卻止步於線性思維,鼓勵企業納入「循環」思考。

環保手機Fairphone去年推出第四代,同樣主打零建好裝卸、塑膠100%採用再生料,且軟硬體都能持續更新,減少手機淘汰率。攝影:陳昭宏

環保手機Fairphone去年推出第四代,同樣主打零件好裝卸、塑膠100%採用再生料,且軟硬體都能持續更新,減少手機淘汰率。攝影:陳昭宏

荷蘭環保手機Fairphone 模組化壞掉輕鬆修

TASS自2020年起每年舉辦「永續供應暨循環經濟會展」,今年活動在11月3、4、5日於高雄展覽館展開,共十個國家、100家國內外業者響應。

曾獲全球綠色和平組織「綠色電子品牌」評比第一名,荷蘭環保手機品牌「Fairphone」也受邀參展。該品牌主打公平、永續、延長產品週期,生產秉持「模組化設計」與「再生材質」原則,還可以自己更換壞掉的零件。

Fairphone展場代表、仁寶電腦研發中心總監陳柏州解釋,民眾手機壞掉,其實通常不是「整組壞了了」,而是部分零件損壞,只要更換就好。而以拼裝取代膠合的Fairphone,零件不以膠水黏合,就容易裝卸。

維修簡易,使用年限自然大幅延長。Fairphone原廠提供螢幕、背蓋、主板、電池、前後鏡頭、麥克風、喇叭等零件,使用者除了有五年保固,還可以訂購零件DIY修手機,「只需要一個螺絲起子就能做到。」陳柏州說。

相機畫素換零件就能升級 滿足使用者求新渴望

許多人淘汰手機是因為想升級更好、更厲害的功能,針對這點,Fairphone也以推出更高規格的「零件」因應,例如手機鏡頭壞掉,就能在更換新零件時,順便升級更高的畫素。

手機軟體同樣也能更新,一般非Google、三星大廠的手機,通常只提供二到三次的Android版本升級,對於追求效能的使用者來說,沒幾年就得換手機。2015年推出的Fairphone 2長期提供軟體更新服務,一路從Android 5升級到Android 10都沒問題。去年推出的Fairphone 4,也承諾五年的軟體更新。

民眾可以在Fairphone官網中訂購各式零件,自行DIY修理手機,延長使用壽命。圖片來源:擷取自Fairphone網站

民眾可以在Fairphone官網中訂購各式零件,自行DIY修理手機,延長使用壽命。圖片來源:擷取自Fairphone網站

模組化設計延長壽命,再生材質則減少資源消耗。Fairphone產品技術經理戈達德(Jennifer Goddard)受訪表示,Fairphone手機使用的塑膠,100%都是再生材料製成,且不少是來自於台灣的工業回收物料。

而部分無法以再生材料製成的零件,Fairphone也會選用特定金屬,以增加回收機會,並確保公平交易,避免原料來自衝突地區、或由保護措施不足的勞工生產。

Fairphone目前僅在歐洲銷售,但也很期待,環保手機有朝一日能夠進軍台灣市場。

TASS媒合循環經濟商機 半導體封裝廢料重回製程

除了品牌業者參展,「永續供應暨循環經濟會展」的重頭戲還有「商機媒合」,去年即成功媒合專營半導體封裝測試的「日月光」以及專攻矽物料再利用的「成信實業」,合力將事業廢棄物製成「球形二氧化矽」。

TASS預估,台灣半導體產業每年約產生5000噸廢壓模膠,主因是以「壓模膠」進行的半導體封裝作業,經過高溫壓模、裁切後,會產生大量廢料,過去的作法通常是直接焚化,但目前技術已能提煉出「球形二氧化矽」,作為粉狀再生粒料。

半導體封裝會使用「壓模膠」,但過程中會裁切掉許多廢料。圖片來源:翻攝自成信實業背板。攝影:陳昭宏
半導體封裝會使用「壓模膠」,但過程中會裁切掉許多廢料。圖片來源:翻攝自成信實業背板。攝影:陳昭宏

「球形二氧化矽」製成的「壓模膠」原料。攝影:陳昭宏

「球形二氧化矽」製成的「壓模膠」原料。攝影:陳昭宏

成信實業業務處專案經理盧炳志指出,此再生粒料可以再製為壓模膠循環使用,已經通過事業廢棄物的再利用申請,日月光也正在進行產品測試。

他也提到,自然界取得的二氧化矽原料呈不規則狀,業界會以高溫燒成球狀結晶,讓結構更密實,缺點是耗能又排碳。但是採用再生「球形二氧化矽」製作,碳排放約可打七折。

再生的球形二氧化矽,抗壓性強、密實度高,還能拌入地板塗漆,讓工廠、辦公室、展場、醫院的地板更加堅實耐磨,成本也相對較低。盧炳志表示,加入球形二氧化矽的塗漆,可以節省約15%成本。

曾文生表示,今年媒合活動場次由80場增加至120場,前兩年都有破億元的成交金額,期待今年也能媒合更多業者,展開循環經濟計畫。

台灣永續供應協會(TASS)所舉辦的「永續供應暨循環經濟會展」將在11月3、4、5日於高雄展覽館展開,昨(18)日舉辦展前記者會。攝影:陳昭宏

台灣永續供應協會(TASS)所舉辦的「永續供應暨循環經濟會展」將在11月3、4、5日於高雄展覽館展開,昨(18)日舉辦展前記者會。攝影:陳昭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