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市外高掛布條 綠色和平抗議三星僅用1%綠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門市外高掛布條 綠色和平抗議三星僅用1%綠電

2018年01月30日
本報2018年1月3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點名三星使用大量煤電,30日直搗西門町三星直營門市,從五樓高的建築外牆垂下抗議布條「三星,停止助長氣候變遷!」要求三星承諾能源轉型。

綠色和平指出,IT行業用電需求很高,三星作為市佔率最高的電子品牌,僅1%的電力使用再生能源。跟Apple、微軟、Dell等已承諾100%使用再生能源的公司相較,三星仍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因此發起全球串聯,在韓、德、英、美等國進行直接抗議。

0130-1

停止助長氣候變遷!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在三星門市外牆掛上抗議訴求。攝影:陳文姿

全球賣4億支手機  製造用電卻僅1%是綠電

綠色和平今早11時於西門町的三星直營門市展開行動。綠色和平行動志工先抵達頂樓,由大樓外牆垂下二幅近9公尺長的「三星,停止助長氣候變遷!」布條,掩蓋住原本的廣告看板。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經理李之安表示,IT業用電需求很高,2012年佔全球用電量12%。三星市佔率超過20%,2016年銷售近4億支手機,還是其他廠牌手機的零件供應商,位居重要龍頭地位,卻僅1%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因此強烈要求三星承諾能源轉型。

李之安指出,智慧型手機70%以上的碳足跡都是來自製造過程。三星供應鏈位在燃煤發電佔比超過30%的韓國、中國、越南等地,消耗大量化石燃料,助長氣候變遷。

李之安直批,三星從2014到2016年,碳排放量增加了24%,2017年預估再上升15%。綠色和平持續與之溝通,但三星仍不肯承諾轉型,才會訴諸直接行動。

96%比1%  三星銷售勝蘋果 綠電使用比卻大輸 

李之安以蘋果跟三星直接對比。市佔第二的蘋果從2014年開始承諾100%再生能源,2017年全球用電量已經有 96%來自再生能源,三星卻只有1.1%。

0130-5

三星與蘋果碳排比較。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綠色電子評比 三星與中國新興手機表現最糟

綠色和平去(2017)年底發表綠色電子品牌評比。Amazon與中國三家新興手機公司——OPPO、VIVO、小米列入最糟的等級F,三星整體排名倒數第五,在能源分項倒數第四。

20171017 綠色和平電子環境責任評比

2017綠色和平電子環境責任評比結果。資料提供:綠色和平。

李之安表示,微軟、Dell、HP等公司都已積極承諾使用再生能源,三星遠遠落後,應立刻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