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初階班解說志工培訓(2/20截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初階班解說志工培訓(2/20截止)

第十屆環境教育推廣活動初階班解說志工 開始招募

近年來關懷地球自然生態的話題持續延燒,在台灣也有各種植樹造林、節能減碳與生態關懷的活動熱烈進行中,可惜在這麼多善意的關懷活動背後,卻由於少數民眾團體對原生植物認知不足,就跟放生團體一樣,打著善心名號,積極推動了錯誤的保育活動,例如:在植樹節的植樹活動中遍植外來種植物,校園、公園和公共綠地的景觀綠化美化工程,都以外來種開花植物為主,大量減少台灣原生植物棲地,反而對本土的自然環境造成了嚴重的破壞!
  

導因於部分政府、企業與民眾缺乏自然保育的正確觀念,用錯誤的想法去推動所謂的保育工作,不但浪費資源,而且破壞了原有的自然環境,這樣的善心義舉真是令人憂心!

本會為維護台灣原生植物自然棲地,邀集國內相關領域產官學者與熱愛原生植物的民眾共同推動生態保育工作,鑒於各界對原生植物之認識及習性嚴重不足,實有必要經由教育課程,有系統的進行原生植物之保育推廣,因此開辦原生植物種子解說員培訓課程。

望藉由課程培育具備正確生態保育觀念的種子教師,期許傳播到全國,樹立自然棲地保育行動的典範,歡迎喜愛自然、有志於推動生態保育工作的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資格
(一)年滿18歲以上
(二)具有社會服務之熱忱。
(三)願意每季至少服勤1日以上。
(四)願意服勤期間至少達1年。
(五)可全程參與訓練課程者。

未來服務工作內容
(一)活動帶隊解說。
(二)幫忙推動會務。
(三)協助植被資源調查。
(四)協助會務資料整理、行政組、出版組等工作。
(五)協助原生植物之育苗及推廣
(六)初階班基礎課程考核通過,經過一年例行活動實習課程,最後經考評合格者始正式成為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解說員。再經進階班受訓、考核及格,取得講師資格者,得由本會外派,代表本會至各機關、團體解說導覽或協助,或在協會擔任講師。 

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107年02月20日止,預計招收40人,額滿即截止報名。 

報名方式:
(一)網路報名:(最建議方式)逕行下載報名表

點擊這裡下載檔案: 2017年第十屆解說志工培訓計畫公告.doc
點擊這裡下載檔案: 2017年第十屆解說志工培訓報名表.doc
並請將報名表填妥後E-mail至twnntvpln@gmail.com 

(二)傳真報名:
      請將報名表填妥後傳真至(02)2880-1029

徵選程序
(一)初審:依報名資料進行審核,以具有相關學經歷者為優先,但歡迎積極自我推薦者。
(二)面談 : 初審通過後,將安排一次小小的面談,您可以想辦法表達自己的意願。
           (可用PPT簡短表達自己)
(三)通知:甄選結果預訂於107年3月1日公布於本會網站及寄發mail通知 

種子解說員訓練內容:
合格錄取者,需接受課程訓練。分為:
1.基礎課程:107年3月10日至107年11月24日。
2.實習課程:通過基礎課程考核者應參加每季一次的例行活動實習課程,一年合計最少四次,及一次的大型活動。 最後經考評合格者始正式成為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解說員。

上課地點:
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會址:台北市士林區前港街80號2樓 

成效評估方式:
1. 出席率
2. 每堂課後家庭作業繳交情形評估
3. 上課提問情形評估
4. 學員解說觀摩課程評估
5. 筆試及口試成績
6. 跟隊實習出勤狀況
7. 平常上課表現
8. 保育觀念的改變
9. 與協會及同學的互動表現

注意事項
1. 加入解說志工培訓者必須先成為本會會員,本會入會費,個人會員新台幣100元整,常年會費1200元整。
2. 凡經初選錄取後繳交:保證金3000元整;需全程參與訓練課程(可請假2次),且服勤至少每季一次並參與大型活動一次者,全額退費。
3. 受訓期間請自備裝備(如:雨具、望遠鏡、放大鏡、相機及參考書籍等) 。
4. 志工應遵守協會相關規定,且均為無給職;惟,可累計志工服務時數。

社團法人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更多活動訊息請點我

原植會官網:http://www.taiwanplant.org.tw/
原植會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plant/

招募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