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斑馬魚作動物實驗 用於塑化劑與空污研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麗斑馬魚作動物實驗 用於塑化劑與空污研究

2018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18年1月2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除了大鼠、小鼠,有美麗藍紫色橫紋的斑馬魚也常被應用在生物醫學領域的動物實驗。由於斑馬魚胚胎透明、容易觀察且十分經濟,適合用來進行與人體健康相關的初步實驗,國家衛生研究院之斑馬魚平台已經接受不少學界與業界的委託,進行與醫藥相關之研究測試。

斑馬魚與人類基因組間高度同源,80%的人類疾病相關基因可在斑馬魚身上找到對等的基因,一些器官組織(如耳朵、肌肉、心臟、眼睛、血液、脊柱、胰臟及腎等)的缺陷是由與人類相同的基因變異所造成的,因此也被用於藥物與毒理研究,過去就陸續藉由斑馬魚實驗找到促進黑色素生成、減肥及降低脂肪肝、防止骨質疏鬆的藥物。

近來國人高度關注食安與空污問題,國衛院進一步利用斑馬魚試驗環境毒物對健康的影響,目前陸續接受委託進行塑化劑暴露與空污暴露等研究,並設計實驗觀察魚胚或成魚的健康與行為能力受到何種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