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如何讓政府變聰明?關於國土規劃的價值 | 環境資訊中心

【講座】如何讓政府變聰明?關於國土規劃的價值

2018年05月24日

台灣百年平均溫度不斷攀升,年平均降雨量有旱澇加劇之趨勢,面對未來不可測的氣候災難,最有效根本的防治辦法就是國土規劃,國土規劃不單是土地的合理開發、分配和利用,應該是一套涵蓋價值觀念、法令制度、行動實踐以及管理執行的體制。從能源、物產等多方面進行整體的考慮,進行多功能的土地利用及綜合性的調適。最重要的是整體社會價值觀的改變,否則國土複育不可能達到,永續發展永遠只是無意義的專有名詞,不會有具體落實的真正行動。

講者:台灣大學土木系李鴻源教授(曾任內政部長、台灣省政府水利處處長,且為水利工程專家,長期致力於水域生態等政策。)

講綱:

  1. 全球化與全球暖化,我們將往何處去?
  2. 台灣面臨的問題 
  3. 問題不在工程技術,在國土規劃! 
  4. 國土空間新機會與國土容受力 
  5. 地理資訊圖資雲與災害風險地圖 
  6. 防災型都市更新 
  7. 低衝擊開發設施操作 
  8. 總合治水 
  9. 污水處理-回收利用、非工程手段(人工濕地) 
  10. 亮點計畫:都市翻轉新契機 
  11. 台灣的災害防救管理

時間:2018年6月2日(六) 14:30-16:30

地點:信鴿法國書店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7巷9號)

報名方式:請來信至info@llp.com.tw並註明您的姓名、聯絡電話及參加人數。

聯絡人:李欣怡/電話:02-2517 2616 /E-mail:info@llp.com.tw

主辦單位:信鴿法國書店

活動網站:http://llp.com.tw/default/subject/20180602_Lee/site.html

活動日期: 
2018-05-24(週四) to 2018-06-03(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