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找尋明天的答案,能源轉型的思考與實踐 | 環境資訊中心

【講座】找尋明天的答案,能源轉型的思考與實踐

2018年05月29日

【關懷我們的家園】慶祝生態關懷者協會成立20周年,與濟南教會共同舉辦免費講座,6/2-3 三場座談,歡迎各位共襄盛舉!

我們目前所處的世界主要是圍繞著所謂的化石能源 ──石油、煤炭、天然氣而組織起來的,它們不僅極大程度地影響了世界的政治經濟結構,也左右了我們日常消費生活的各個面向。化石能源所導致的問題,主要在幾個方面:在開採和排放過程中,造成污染和氣候異常等問題。在能源即將耗竭時,將會造成原物料價格的大幅攀升。此外,它們衍生的衝突問題也將升高國際政治地理上的緊張情勢。最後,當人們誤以為這些能源儲量源源不絕時,又會對再生能源發生排擠的效應。

對於我們是否有可能擺脫化石能源,也就是能源轉型的研究和行動方案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他可能帶來的影響將不只是能源的面向而已,也可能改變我們的社會組織結構、國家治理形式和整體生活的型態。法國行動倡議者西席爾・迪昂(Cyril Dion)透過《找尋明天的答案》一書,串聯起人類社會最重要的五大主題:飲食、能源、經濟、政治和教育,意圖喚起作為公民的我們對未來社會生活有一個更美好的想像。

6/2(六) 9:00-16:00(全日活動,將提供午餐)
主持人:劉夏泱(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

-上午場-
講題一:能源轉型的思考與實踐 
主講人:林子倫教授(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
講題二:綠電合作社
主講人:黃淑德(主婦聯盟綠電合作社理事主席) 
回應人:蔡怡佳教授(輔仁大學宗教系主任)

-下午場-
圓桌對話:找尋明天的答案
對話人:Isak Afo(商總原民產業發展營運長)、葉衍均(生態景觀設計)、王守誠(地熱發電)、毛樂祈(校園雜誌編輯)、吳顯堂(環教背景在部落工作)、紀權窅(地質工作)、劉夏泱(哲學博士/協會秘書長)

6/3(日)14:00-16:30
主持人:劉夏泱(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
講題:找尋明天的答案——談低碳飲食
主講:葉衍均(美國UCD景觀建築碩士、宜蘭在地復育負責人)

填寫報名表:https://goo.gl/skjKSr

活動日期: 
2018-06-02(週六)
2018-06-03(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