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動物繪本:不為人知的老爸育兒妙招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父親節動物繪本:不為人知的老爸育兒妙招

2018年08月08日
文:顏寧


13本動物爸爸們的育兒妙招。圖片來源:顏寧

今天就是父親節了!想到水生動物的模範爸爸表率,大家的第一印象可能都是海馬。豆丁海馬是全世界最小的海馬,牠比指甲還小,只有不到兩公分。海馬住在海扇上,橘豆丁海馬住在橘色海扇上,紫豆丁海馬住在紫色海扇上。但是,究竟是豆丁海馬尋尋覓覓最能符合自己true color、最正確的海扇,還是牠們其實改變自己、因應海扇而變色呢?於是,海洋生物學家想,「把牠們對調看會怎麼樣好了。」

上述影片是英文無字幕,我大概解釋一下。為了解開謎底,生物學家在菲律賓海域採集到戀愛進行式的橘豆丁海馬情侶,衝回舊金山的實驗室。(沒有學術研究許可,請勿從海裡外帶任何海洋生物!)不耐煩的人可以直接跳到1:20處,有海馬夫婦蜷曲跳舞的曼妙姿態,下一刻小海馬就從他爸的肚子(孵卵囊)裡噴出來的壯觀畫面。剛出生時,所有的小海馬都是咖啡色的。

然後,生物學家故意給小小橘豆丁紫色的海扇,看看會發生什麼事。令人驚訝的是,海馬身上的結節(tubercle)會模仿海扇的質感和顏色,小海馬就此定居在海扇上。原來,海馬會因為外在環境不同,而漸漸改變身體顏色。

回到本週的繪本主題,大部分的魚都是交配完或射精後,(暫時)不會再煩惱或干涉下一代;但有些魚類還是有育幼的行為,而且還是由雄性擔任。艾瑞卡爾爺爺的《海馬先生》,一次帶我們認識這些難得的爸爸們 — — 刺魚(Stickleback)、吳郭魚、鉤魚、海龍和鯰魚。

吳郭魚又稱台灣鯛,原產地其實是在非洲,屬於慈鯛科的家族。慈鯛科的有些魚有口孵仔魚的行為,牠們會把受精卵含在口中,不吃不喝等待卵孵化。小魚出生後,親魚還是會保護牠們,雖然小魚會在附近探索,但一有風吹草動,就會躲回親魚的口中,直到體型長大為止。雖然卡爾爺爺在這本書裡以吳郭魚為範例;不過,有口孵仔魚的不一定全是雄魚的工作,依種類不同,有的也是由雌魚來負責。

我覺得很新奇的是鉤魚(kurtus fish),顧名思義,牠頭上有個像釣鈎的凸起,雄魚會把卵團掛在上面,稱為額頭育卵(forehead brooding)。《海馬先生》裡,除了介紹育幼的爸爸們,還一併在海馬先生的旅程上安排了初生生命必需面對的重重挑戰,像是帶毒刺的獅子魚、會攻擊幼魚的喇叭魚、運用保護色的石頭魚與擬態的葉魚。卡爾爺爺的產量豐富,出版商也發展出許多妙計。在精裝版裡,這些躲藏在環境中的危機,是用書頁夾塑膠片的方式呈現。同一個故事,還有適合小小孩的硬頁幼幼書,以及把各種魚都做成紙偶的立體書。我自己還很喜歡卡爾爺爺的另一本書-《爸爸,我要月亮》,為了心愛的女兒,爸爸不惜登天摘月。書頁設計成長長的拉頁,一路爬向天空,還有什麼比這更浪漫的呢。

最後,筆者選了13本繪本描繪在動物界,不輸給媽媽的單親爸爸育兒筆記、著重爸爸與孩子互動的溫馨繪本。我最喜歡暴龍了,大力推薦同樣是恐龍迷、畫風強烈鮮明的日本繪本作家宮西達也!雖然無厘頭但不知為何每一本最後竟然都有些微微鼻酸的感覺。

一起來看地方爸爸如何擔綱育幼重任吧!

※本文轉載自顏寧Medium原文不為人知的育兒妙招!給喜愛動物的你,慶祝父親節的13本好爸爸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