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民數蝶日 | 環境資訊中心

2018全民數蝶日

2018年08月30日

 

  2018年9月9日「全民數蝶日」,大家一起來數蝴蝶!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數蝶日」!社團法人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敬邀全體國民在2018年9月9日星期日早上9點至12點,一起關心您生活周遭的環境,走入自家附近綠地觀察蝴蝶生態,再將您所看到的蝴蝶種類、數量、與環境的互動等資訊回傳給蝶會,為台灣的蝴蝶留下珍貴記錄的同時,還有機會獲得精美紀念品喔!

「數蝶日」就是數蝴蝶的日子,是一群人在不同地點、同步觀察記錄蝴蝶的一種活動。這別具意義的活動,其實在國外已風行多年,例如美國、加拿大、英國、荷蘭、澳洲等,都有研究或保育團體選定每年的某一天或者數天內舉辦,在台灣則是從2010年開始,今年為第九度舉辦「數蝶日」活動。 

不論國內外,活動的目的除了收集蝴蝶狀況做為監測蝴蝶族群的基礎資料,也提供喜好大自然的民眾們有趣又有意義的參與機會,更期望能讓大家停下繁忙的生活步調,駐足關心飛舞在我們身旁的小精靈,也為自家附近的環境品質進行一年一度的總體檢。

由於蝴蝶是環境品質的指標物種,蝴蝶種類與數量越多,相對的植被棲地多樣性越高,可藉此判斷當地生態環境的健全度。而當今全球氣候變遷,極端氣候頻繁,環境監測更顯重要,也因此蝶會特別選在蝴蝶種類及數量最多的九月舉辦「數蝶日」,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指導,邀請全體國民共同參與,蝶會也將動員全體志工在全國北、中、南數十條步道同步進行蝴蝶資源調查,一起為台灣的蝴蝶生態與環境變化留下記錄,調查成果都將公告於數蝶日網站。

台灣蝴蝶種類繁多,低海拔區域常見的就超過百種,不認識蝴蝶怎麼辦?沒關係!可以記下牠的特徵,利用蝶會提供的網路圖鑑查詢;或拍下蝴蝶的照片,上傳到數蝶日網站或蝶會臉書粉絲專頁,將有專家協助解答。

只要您將9月9日(日)早上9點至12點之間所觀察到的蝴蝶資訊,在9月19日(三)前回報到數蝶日網站(http://original.butterfly.org.tw/butterflycount/page03.html),並詳填個人聯絡資料者,就有機會獲贈小禮物!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更多活動請見蝶會官網

 

活動日期: 
2018-09-09(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