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桃園社造國際論壇 DAY 1   | 環境資訊中心

2018桃園社造國際論壇 DAY 1  

2018年11月07日

今年陣容最強的各國地方創生推手齊聚一堂!「2018桃園國際社造論壇」與您深探地方創生的各種可能!

地方創生 X 社區綠能

首爾蟾蜍住宅為針對老舊社區用漸進的方式改善居住環境,過程中發現能源議題對於社區的影響甚鉅,進而尋求以綠能來解決,此外也藉由改善過程中,所產生出的工作機會,來形成互助合作的社區結構,也發展出青年社會住宅「共居」的概念。

翻轉首爾住宅問題的社會企業家  ▍金美貞(韓國首爾蟾蜍住宅社會企業執行長)

建築師及社會企業家,目前擔任韓國首爾蟾蜍住宅社會企業(ToadHousing Inc.)執行長以及 VAN Architects 建築師事務所執行長,以及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政策的執行委員。畢業於韓國首爾建國大學建築系,長期專注於都市更新、社會住宅、老屋重整、房屋能源診斷等領域,曾執行韓國多件都市更新及社會住宅計畫,例如麗水市弱勢區域住宅環境改善計畫、首爾長位洞社會住宅興建等,並發表多本相關研究著作,亦獲得多項獎項。

議題與談人  ▍連振佑(中原大學景觀學系助理教授)

現職為中原大學景觀學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曾任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專案經理、文建會助理研究員。長期關注環境與人的關係,自羅斯福路綠生活軸線起提倡「社群協力營造社區」概念,努力促成Place-making、社區再生;鼓勵土地或建物短期多樣、彈性靈活使用,以Temporary Urbanism理念促進「空間分享」;致力以參與式規劃設計手法邀請更多居民共同邁向協議、自治及共享的社會與環境。

公民電廠與綠能行動方案

在台灣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公民所扮演的角色和參與越顯重要,而社區能夠怎麼參與於其中,希望透過公民電廠的概念和多元綠能的行動方案,來串聯起社區與能源議題,亦期待發展出社區的獨特性與創生意義。

綠色公民行動的倡議者  ▍洪申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現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台灣行政院能源與減碳辦公室外聘委員、新北市智慧節電委員會委員。於 2005 年至 2010 年期間參與青年樂生聯盟,並於 2009 年至2010 年期間擔任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助理。長期關注能源轉型與氣候政策、社區培力與能源治理、生態經濟與社會分配等議題。

地方創生 X 多元教育

在靠近日本海一側的福井縣若狹地區,擁有著豐富的山海湖自然景觀與悠久的文化歷史,隨著時代變遷而逐漸沒落的觀光產業,如何在若狹路活性化研究所整合地區資源與人力,透過體育旅遊以及孩童教育等,打造自我萌芽成長的「地方創生」,用在地的力量來開創新一代的「若狹路」。
 

帶領若狹路重返榮耀的創生領路人  ▍田辺一彥 Kazuhiko Tanabe(日本若狹路活性化研究所 代表理事)

出生於日本福井縣若狹地區,在高中及大學時期,作為賽艇競技的隊長取得了兩次全國優勝,號稱「體育會系男子」,在東京中央大學經濟系畢業後,返鄉接下了家族經營多年的小民宿,深感家鄉產業逐漸沒落,決定以體育旅遊開創一條地方創生新路,近年更成立若狹路活性化研究所以及若狭路自遊樂校等,致力於將若狹路的自然、文化、飲食、歷史等獨特魅力加以整合並傳遞出去。
 

議題與談人  ▍焦佳宏(中華職棒球員工會辦公室 副主任)

曾任立法委員黃國書國會辦公室副主任,與體育改革聯會共同於體制內外推動國民體育法修法,現為中華職棒球員工會辦公室副主任、台灣運動產業協會顧問與中華民國足球協會高雄市足球委員會會員代表。近年來除針對體育改革法制化協助提出草案版本外,同時也關注運動員權益保障、運動產業發展等議題。

老城有藝食—咖啡廳的美學教育

只是光影,在桃園市新民老街上的獨立咖啡店,即將走入第十個年頭,從飲食文創到藝術策展,咖啡館不僅是一個人與人的交流空間,更是一個實踐的場域、創作的基地,隨著與更多的社區、市民、孩子們進行多元互動,透過藝術教育的引導,從美學視野來感受當下社會。

咖啡與藝文創生的實踐者  ▍蔡奕勳(只是光影創辦人、在地藝術家)

桃園大溪人。在桃園市的老城區內經營著一間「只是光影」,並以咖啡廳與藝文小地方兩個平台推動在地飲食與文化。透過飲食文創、主題策展及當代創作等方式,持續以交流平台與自身城市進行各種觸探。

特別注意事項 ▍

1. 國際講者主講時,配有同步中文口譯,請大家放心帶著您的十萬個地方創生問題來詢問。千萬不要再將問題帶回家!
2. 國際講者主講場次均配有專業與談人,深度交流台灣與講者國的現狀及相異點,帶著您地區的現狀前來分享與討論吧!
3. 現場也非常歡迎與同場與談嘉賓、參與者的各種互動及交流!

活動日期: 
2018-11-10(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