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廢除狩獵、增撥資源促進人與野豬並存」聯署 | 環境資訊中心

香港「廢除狩獵、增撥資源促進人與野豬並存」聯署

2019年01月22日

自從2017年底,香港特區政府的野豬政策,朝向和平及尊重野生動物的方向前行,尤其是停止了「民間野豬狩獵隊」的射殺行動,以及創新嘗試「捕捉、避孕/絕育及放回」計劃。我們以為,這將是香港保護動物工作的重要一頁。

然而,近日社會卻出現仇恨野豬的聲音,當中包括提出恢復停止運作一年多的「民間野豬狩獵隊」。對此,我們深感遺憾。我們衷心希望,相關人士(包括所有狩獵隊的成員)能夠明白,進入21世紀的第19個年頭,普遍市民對動物的同理心已明顯增進,難以再接受獵人荷槍實彈瞄準動物,將城市變作狩獵場,將只是一心為了保護小豬們的母豬擊斃,以致血灑滿地、小豬惶恐、四野散失。更何況,近月,特區政府已準備就「動物福利法」進行諮詢,我們相信,這個年代,香港人應有更高的智慧,透過合理的資源運用,避免悲劇重演。

有見及此,「香港野豬關注組」發起聯署,提出兩大訴求:

(一)廢除「民間野豬狩獵隊」

香港市民對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日漸增加,痛心不同動物被殘害虐殺。若政府重啟狩獵隊,槍殺野豬,恐怕會加劇政府和市民的矛盾。

若槍殺行為,重新出現在媒體上;甚至成為部分人邀功的英雄事蹟,這無疑對下一代的教育傳達出錯誤信息。

香港城市空間狹小,狩獵隊在社區進行實彈槍殺行動,絶對會對社區市民安全構成巨大威脅。

根據國際學術研究,獵殺動物的方法,並不能有效減少動物的數量。

(二)增加資源,以加強宣傳認識野豬及保護野豬政策

香港一向自詡為國際都會,近年,大部分市民愛護及尊重動物的表現,有目共睹,這是文明城市的體現。接下來,政府更應加強教育市民愛護及尊重動物,不能讓文明倒退。

自2017年開始,漁護署推行更和平理性的野豬政策。綜觀全球,只有少數進步城市,有勇氣嘗試如此善待野豬。然而,先驅的政策需要資源去完善整個計劃,才能長遠解決人豬衝突,達致「人豬共融」的模範。

基於以上兩個原因,我們相信,「民間野豬狩獵隊」已完成歷史任務,應予以解散。同時,政府須增撥資源及人手,促進人與野豬並存於我城,向文明行前一步。

【主辦單位】香港野豬關注組

【聯署網站】https://www.ipetitions.com/petition/gone-the-hunting-boars-are-neighbours?fbclid=IwAR0DIHSFDsN89ixL_UJt-8gdlY1_s9oo_gVV4qOCgWfH9AZxDLaatr-zGM0

【香港野豬關注組FB】http://www.facebook.com/wildboarconcerngroup/

【香港野豬關注組IG】https://www.instagram.com/hkwbcg/

活動日期: 
2019-01-22(週二) to 2019-03-23(週六)